评论:“美团拒聘五种人”是否空穴来风

  来源:石家庄日报

  □斯涵涵

  美团点评一名叫田源的员工,发布了一则招聘启事,除常规的要求之外,还特别说明以下五类人不要,包括:不要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网友看后气炸了。(5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一个日订单量已突破1000万的知名餐饮网络平台,发布饱含着地域歧视、学历歧视、容貌歧视、爱好歧视等的招聘要求,也难怪网友们气炸了。

  随后,美团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表示“开大众信中医的东北河南混血丑小编表示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招聘要求”,并很快开除了该名员工,可谓是反应迅速,处理及时。

  然而,正如网友所疑惑的,如果田源不是HR或负责此次招聘工作的人,他为什么要发布这种招聘信息?如果他没有这种权力,只是个人在自说自话,其他员工为什么会信以为真,纷纷开骂?据报道,招聘信息是在公司内网群里发的,不是正式对外发招聘,若不是被一个自媒体截图爆料,导致舆论大哗,这则招致猛烈批评的招聘信息是不是就是真实的潜在要求,只不过事情闹大了,丢卒保车?

  《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等权利,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然而众所周知,社会上存在着容貌歧视、性别歧视等各种丑陋现象,不少公司出台各种奇葩规定,设定各种歧视门槛,又为了规避目前的政策和社会舆论风险,即便公司如果不打算录用某部分人,也不会明说,而会找其他的理由,曲径通幽,由此形成不言自明的潜规则。

  一个现代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企业相关管理和价值观念不可或缺。“美团拒聘五种人”暴露管理漏洞,个人随意发布违背劳动法规及公共道德的招聘言论,杂乱无章、缺乏规范的管理程序可见一斑,也折射出缺乏团结包容、高瞻远瞩的企业胸怀及企业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网友还对“美团拒聘五种人”选择性认同,为是否招聘某个地区的人员争得不可开交。地域歧视是中国社会最广泛也最根深蒂固的一种歧视现象,也是产生类似“美团拒聘五种人”的深厚土壤,毋庸讳言,“美团拒聘五种人”并非空穴来风,这个发布拒聘信息的员工被开除了,但是,每一个人不妨扪心自问,某个时候我们在对待某个群体时,是否也充当了“田源”的角色,又一个奇葩拒聘信息是否正在酝酿并暗中实施?下一个受歧视伤害者是谁?这才是我们颇感悲哀、更应反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胡青山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