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5月17日晚间,三胞集团官方宣布,联想集团原高级副总裁陈旭东正式加盟,出任三胞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分管全球3C零售和新奇特业务。

  三胞集团官方表示,陈旭东在IT产品的市场销售、商务运作、质量管理、渠道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的本土化经验,并富有国际化视野,相信他的本土化经验和国际化理念,将助力三胞集团全球3C零售和新奇特业务实现更好发展。

  这距离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宣布重组中国区业务不过一天时间。5月16日,杨元庆宣布,将联想中国区重组为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PCSD)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前联想执行副总裁刘军回归,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SD业务,向联想全球总裁蒋凡可·兰奇(Gianfranco Lanci)汇报;童夫尧担任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负责DCG中国的端到端业务,以及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向DCG业务总裁柯克·施浩德(Kirk Skaugen)汇报。

  与此同时,联想官方确认,曾经掌管联想全球服务业务的高级副总裁陈旭东确认离职。

  元老一进一出

  “当下PC行业正在从传统的个人电脑向‘新PC’延伸,而中国是新一代智能设备发展变化最快的市场;同时,对于联想来说,中国区既是联想全球化的大本营,又是新业务的孵化器。为了抓住行业变革的机会,落实‘三波战略’,我们要推动业务模式和组织模式的变革。”5月16日,杨元庆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调整,两支独立的业务团队能充分把握PCSD和DCG在中国的市场机遇,让中国区率先实现业务转型与变革,并成为新业务模式的先行军。”

  杨元庆提及的“三波战略”最早于2016年11月提出,意味着联想要从设备战略转移至基于人工智能的“设备+云”战略。其中,第一波是指保持核心PC业务全球领先地位和盈利能力;第二波指拓展到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希望能尽快成为增长引擎和利润引擎;第三波,押注自然语言交互和人工智能,让联想的硬件设备更智能。

  而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最引人注目的,是刘军与陈旭东两位联想“元老”的一进一出。资料显示,刘军199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后即加盟联想集团,历任联想电脑公司研发部总经理、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消费IT业务群主管高级副总裁、集团运作系统主管高级副总裁等职务。2014年4月1日,刘军由高级副总裁晋升为执行副总裁,专门负责联想移动业务,然而一年之后离开联想。

  陈旭东与刘军同年加入联想,历任大区销售经理、西北区总经理、商用市场部助理总经理、销售商务部总经理、质量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总裁。在刘军离开联想后,陈旭东接管联想移动业务集团,2016年11月转而负责联想全球服务业务。

  集团持续变阵

  回溯联想组织架构调整之路,不难发现,2013年是一个分水岭。

  自2001年首次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后,此后12年时间里,联想仅进行了4次架构调整。2013年,联想在PC领域傲视群雄,出货量跃居全球之首,年利润超过十亿美元,过去的积累在这一年达至顶峰。

  同年,杨元庆发内部邮件宣布,联想集团根据业务线划分为两个业务集团,分别为Think业务集团和Lenovo业务集团。其中Lenovo业务集团包含联想电脑和原移动业务,由刘军负责;Think业务集团由彼得·霍腾休斯(Peter Hortensius)领军,致力于推进高端的商用和消费业务。

  然而,这一年也是联想至今以来的最后一次辉煌。自此之后,伴随着PC行业整体式微、智能手机异军突起,焦虑的联想集团开启了一年一次的变阵重组。

  2014年4月1日,在联想宣布计划以约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之后,其组织架构和高管团队亦随之调整,从上一年的两大业务集团变为四个独立业务集团:PC业务集团、移动业务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和云服务业务集团。刘军从领导Lenovo业务集团转而主抓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三大产业在内的移动业务集团。

  2015年3月,杨元庆将集团业务收缩为个人电脑业务、企业级业务和移动业务“三大引擎”。6月,联想高层剧变,刘军不再担任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等职务,由陈旭东接任。

  此后,联想业务的变动步伐加速,2016年更是多次调整。1月,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将帅变阵,陈旭东亲自挂帅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总经理;3月,联想集团从“三大引擎”再次变更为四大集团,包括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联想创投集团(LCIG)。

  2016年11月,联想再度公布一系列高层人事架构调整。此次调整后,联想集团总裁兼 COO 蒋凡可·兰奇(Gianfranco Lanci) 直接负责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PC&SD),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负责移动业务集团(MBG),联想高级副总裁贺志强领导联想创投集团(LCI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由原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负责人 Kirk B·Skaugen 领导,陈旭东转而负责联想全球服务业务。

  “近年来,联想每年都会有一次大的调整,已经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围绕最新一次的架构调整,有业内人士就此评论道,“客观而言,联想整体的经营理念渐趋急躁,销售一旦遇阻就要大调整,将不赚钱的产品立即砍掉,在管理上,公司同样陷入短期不出成绩就换人的怪圈。然而如今联想最欠缺的不是战绩,而是战略眼光。”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