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分三批次推进 新一轮试点名单扎堆垄断领域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铁路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有大动作。5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国际国内合作举行会谈。

  陆东福表示,铁路总公司正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阿里巴巴集团积极参与。他希望在巩固支付宝应用、实名信息核验服务以及车站导航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以战略眼光拓展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深化合作。

  “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程在提速。”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称。

  记者获得的消息是,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今年以来,中国联通中国国航、东航集团等多家试点央企公布了混改进展;东北三省、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区都在搞混改试点。第二批十家试点企业已报送混改方案,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启动。至于新一轮混改试点名单,坊间称,第二批和第三批涉及到多达10家企业,其中包括中国中车和中核工业,他们正在准备混改方案。

  分批次推进混改

  一个月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便在通气会上公开表示,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的9家企业方案已基本批复。

  混改第一批试点始于2016年9月28日,当天,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就列入混改项目实施方案做了详细介绍。

  今年3月31日,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要求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

  此间,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启动了混改计划,东航方面将让出绝对控股权,非国有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合计持有45%股权,核心员工持有10%。南方电网宣布深入推进售电侧改革。中国联通停牌并发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

  “随着第一批混改试点方案得到批复,相关企业混改将进入施工期。”李锦注意到,在目前已确定的6家央企试点,已经能够看到不同程度的改革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不在第一批试点之列的央企,也在自觉地推进混改。日前,中粮集团正式启动了旗下金融板块专业化公司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通过增资+转股,引入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成为中粮集团加速混改的重要标志。另外,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也积极制订混改方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制订了军工混改试点的初步方案并确定了4家试点单位。

  地方国企混改也在提速。目前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山东等超20个省区市,均将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国企混改成改革突破口,各省份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据严鹏程透露,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确定,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试点也着手启动了遴选工作。

  聚焦垄断行业

  第一批混改试点的七大领域对准的是垄断行业,同时,多地提出的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的行业,亦指向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垄断领域。

  “前两批共19家试点企业,涉及垄断行业、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是进了核心领域,动了奶酪,成功了,也就是国企改革的成功,有震动。”李锦称。

  从公布的项目来看,混改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

  李锦认为,很多原本门槛较高的行业正在准备逐步向非国有资本敞开,对2017年的国企改革,给我们提供很多想象的空间。可以说,垄断行业混改已成为2017年国企改革重点突破口。

  据悉,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从顺序来看,先抓体制改革,后抓所有制改革。大家很关心石油天然气,因为他们重点是体制改革,动作很大,这也是正确的。”不过,李锦同时还建议,体制改革与所有制改革可以同步进行,不要等。

  参与试点的企业都是所在行业的代表企业或领军企业。像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黄金集团这些大型企业的加入,混改试点的影响更大,破除垄断成为可能。

  一家参与试点企业的高管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发改委和国资委给予了企业充分的权力,让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混改实施方案都是企业提出的。让李锦感到吃惊的是,前两批参与试点的19家试点企业,谁家计划是什么,重点在哪,几乎公开化了。

  新一轮试点名单

  发改委并未公布最新混改试点名单。但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今年国企重要领域实质性改革步伐将大于去年,多个垄断领域的央企可能纳入第二、三批试点。

  据介绍,电力领域的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很可能入选,东方电气集团也有很强的混改意愿,石油、天然气领域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正在做出调整,为混改做相应的准备;铁路领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中国中车集团均有混改举措。

  坊间亦有消息称,中车集团子公司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引入民资复星国际,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子公司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也计划混改。

  此外,电信领域的中国电信集团表示继续推进混改;军工领域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正在积极制订混改方案。

  李锦也认为,其中军工、民航、通信三大行业的机会尤为突出,推进的力度和进度存在很大超预期的可能。

  在其他领域,中国盐业总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均可能进入试点名单。据悉,随着盐业市场化体制改革加速,兼并重组、内部资源整合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国有盐业企业的重要主题。

  “今年是混改加速实施年,未来,央企混改将会在数量、层级、深度等方面寻求更大的突破。”李锦建议,依次进行、公开进行、依法进行、不拖拉、不懈怠、不停步。

  责任编辑:李明徽;主编:陈岩鹏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