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19日电 19日,在ofo资深副总裁南楠、天津飞鸽车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静的陪同下,近百家业内媒体应邀参观了天津飞鸽自行车厂,对ofo小黄车的生产线进行了实地探访并听取了生产负责人的介绍。据悉,ofo与飞鸽打造的小黄车具有强度高与耐磨损性强等特点,双方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信息互通也让飞鸽自行车生产的模式有了根本性的变革,在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同时树立了中国“智造”典范。

  业内专家认为,ofo与飞鸽作为各自行业领域的开创者,在“互联网+”背景下的联手堪称平台企业与制造企业合作的楷模。双方的合作不仅开启了新的市场空间,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实现了民族品牌的双赢。在打造新型绿色出行体系的同时,ofo也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也打造出了在经济转型期中国“智造”的新样本。

  ofo携手飞鸽打造中国智造标杆

  ofo是中国互联网创新代表,而飞鸽作为新中国自行车品牌的开创者,是中国制造业的骄傲。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机动车的普及、公共交通的发展,自行车逐步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而ofo一方面将互联网+的理念以及GPS等新技术注入到自行车制造之中,另一方面则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激发了潜在的、广阔的市场需求,让飞鸽品牌得以复兴。

  目前,ofo与飞鸽在技术、供应链等各个领域已经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依托飞鸽自行车的过硬品质,双方联手研发的共享单车具有领先业内的用户体验,在各项性能上也堪称优秀。同时,ofo线下运维团队还会实时记录用户体验、零部件损耗等情况,并定期反馈给制造企业,便于改进设计细节和生产流程。通过平台企业与数字企业的大数据共享,ofo正在改变着传统自行车行业的生产模式,使产业链向智能化、人性化的高端延伸。

  “ofo引领共享单车潮流,与ofo的合作,是我们在依托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共享模式探索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我们希望通过新兴业态合作,通过工艺创新,科技创新,实现飞鸽产品研发生产标准的多元化发展。”飞鸽常务副总李静表示。

  而在ofo资深副总裁南楠看来,“飞鸽作为中国自行车品牌的开创者,对于中国自行车产业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ofo与飞鸽的合作,是在‘互联网+’背景下中国自行车走向世界的又一个开始,也是中国‘智造’改变世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一次尝试。随着ofo全球布局的展开,ofo与飞鸽将书写民族品牌的传奇。”

  《人民日报》点赞鼓励中国制造出海

  ofo与飞鸽的合作,也得到了来自官方的频频点赞。今年2月和3月,《人民日报》曾先后刊发《为何满街都是共享单车》和《ofo小黄车让“飞鸽”腾空又起》两篇文章对ofo进行报道。在两篇文章中,《人民日报》对于ofo在实践“互联网+”精神,带动传统制造业发展上做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共享单车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度解析,勾勒出共享单车发展的壮丽图景。

  《人民日报》用“重新擦亮民族品牌”来说明ofo给飞鸽带来的改变。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飞鸽为ofo完成80万辆车的订单,占其全年产能的1/3。ofo与飞鸽的合作表明产业新动能对于旧动能的巨大拉动作用,展示出商业模式创新与制造业升级的融合将给中国乃至于世界经济带来的无限可能。而对于ofo与飞鸽的未来,《人民日报》则给予了更热切的期望,认为这将“携手中国制造走出去”。

  从当前中国自行车产业的现状来看,目前每年8000万辆左右的全行业产量中,超过七成用于出口,但品牌与产业影响力却并不突出。由ofo所开创的无桩共享单车模式已经在全世界拥有了众多追随者,ofo在全球多个国家也开始了布局。ofo与飞鸽的携手,不仅将助力民族品牌海外影响力的拓展,也将以创新性的产业生态带来中国“智造”声誉的提升。作为老一代的“国礼”,飞鸽镌刻了中国制造曾经的辉煌,而“飞鸽小黄车”作为ofo与飞鸽合力的匠心之作,也无疑会让全球更多用户体验到中国品牌的卓越品质。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