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 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说明会类型

  本次业绩说明会以网络方式举行,公司管理层就公司2016年度业绩、利润分配等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二、说明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一)会议召开时间: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下午2:00-3:00

  (二)会议召开网址:证券时报网 (http://dty.stcn.com/interactrs/byjc2017/index.html)

  三、参加人员

  出席本次会议的公司人员:董事长邱嘉臣先生、财务总监莫名贞女士、董事会秘书戚耀明先生。

  四、投资者参加方式

  投资者以网络提问形式,就所关心的问题与公司参会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

  五、会议主要内容

  本次业绩说明会的主要内容详见附件。

  特此公告。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7年5月18日

  附件:业绩说明会会议内容

  1.很多地方都实现停车微信收费了,白云机场什么时候能实现?

  白云机场的智慧停车系统正在建设。

  2.请问从政策层面出发,省政府公布的十三五闵行发展规划5+4战略,粤港澳湾区的建设将会给白云机场带来哪些利好?

  这些政策将进一步提升白云机场作为国家三大枢纽机场的地位,为白云机场的发展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3.公司是否与航空公司就收费项目上浮部分展开谈判?进展如何?

  根据民航局的要求,收费上浮项目需进行成本测算及审计之后才能与航空公司展开谈判,而且需要在民航局备案后才能实施。此项工作公司正处于研究、筹备阶段,尚未正式与航空公司展开相关谈判。

  4.T2出境免税招商如果出现申请不到资质的情况,是不是会造成流标的可能性?届时公司将采取何种方式启动该项目?

  公司已经研究过此问题,已有相应的应对方案,不会造成资源浪费的情况。

  5.公司在非航业务方面存在哪些亮点

  广告商业方面不但会提高品质,也会提高收益。

  6.公司有没有考虑过提升航站楼商业价值?如果有,怎么提升呢?

  我们已经组织力量开展了研究,聘请了专业咨询机构,对航站楼的商业及广告进行重新规划,提升品质,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7.为什么这次公司在利润分配时会考虑进行送股?

  公司《章程》规定:"公司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现金、股票相结合或法律法规许可的其他形式分配利润。在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且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情况下,公司优先采取现金方式分配利润。","发放股票股利的具体条件:在满足上述现金分配股利之余,结合公司股本规模和公司股票价格情况,公司可以与现金分红同时或者单独提出并实施股票股利分配方案。"

  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一直采用现金分红方式给予投资者回报,自上市以来已累计实施现金分红35.56亿元,利润分配率45.34%。目前公司正投资建设T2航站楼项目,总投资额135.63亿元,预计于2018年初投入使用,工程所需资金为自筹,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对公司未来形成较大的资金压力,在此情况下,公司今年采用现金和送股方式进行利润分配,一方面是打破既往分配方式,给予投资者合理回报,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加强市值管理的需要。

  8.公司会不会采取一些措施促进债券持有人进行债转股?

  由于可转债具有普通债权和股票期权的双重特性,公司希望可以以较低的资金成本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投资者也希望可以受益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因此,我们将通过持续提升公司业绩以及其他的市值管理措施,促进投资者在合适的时机转股,实现公司与投资者的双赢。

  9.深圳机场和香港机场的货运都不错,白云机场有相关的规划吗?

  我们坚持客货两条腿一起走,下一步将在扩充物流基础设施、提升货站运营效率、物流信息系统建设、与货代深化合作,降低广州物流成本等方面下功夫。

  10.白云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在国际业务、中转业务方面有何具体规划?

  加大国际航线开拓力度,重点开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促进互联互通,争取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航空枢纽门户。强化与基地航空公司的战略协同,继续开拓"广州之路"沿线国际航线,拓展欧美航线、巩固东南亚、大洋洲优势航线,打造非洲快线,发展南美航线。重点发展国内国际互转。配合南航"X"型航空网络,打造辐射欧美的"经广飞"中转产品,特别是印度-广州-北美及澳新、欧洲-广州-东南亚、北美-广州-东南亚等中转潜力较大的航线。开发非洲市场,协助各非洲承运人在华建立营销网络。

  11.公司怎么看待珠三角各大机场之间的竞争,深圳机场的发展会对白云机场造成大的威胁吗?

  深圳机场提升国际枢纽功能是深圳城市国际化高速发展的需要,也是为了更好服务城市发展战略的要求,深圳机场和白云机场都有相对固定的服务区域和客户群体,都会得到较好的发展。同时白云机场也非常重视差异化发展,将积极全力打造国际化枢纽机场。

  12.跟上海机场、深圳机场相比,白云机场市值是不是被低估了,公司对市值管理方面有没有什么规划?

  白云机场与上海机场、深圳机场因为各项资产投入时期、投资成本不同带来资产总额、净资产等差异以及盈利能力等都直接影响到各自的估值。同时一个企业的估值往往还受到所处行业周期、自身发展阶段、竞争力等各种因素影响,公司将从业绩、服务、管理等方面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通过价值管理提升市值管理水平。

  市值管理方面,一方面整合股份公司业务资源、优化管控模式、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创新经济增长点,以良好的盈利能力提供公司市值增长的动力源泉。二是通过建立高效的经营管理团队、稳健的经营策略、良好的经营业绩以及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等手段提升股份公司在证券市场蓝筹股的良好形象,提高投资者对白云机场的投资信心。

  13.请问2016年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比例和金额分别是多少?谢谢

  机场建设费的返还收入2016年度为7.77亿元,财政部按不低于收入的40%在预算内安排。

  14.公司后续是否有其他融资计划安排?

  公司将充分考虑股东利益、公司发展战略,并结合资本市场和公司实际情况等因素制订融资方案,形成融资方案后,我们将通过不同渠道与投资者进行充分沟通。未来在考虑降低资金筹措成本的基础上,将采用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银行的项目贷款、公司债等方式满足公司资金需求。

  15.请问明年T2启用是否会增加费用,影响公司净利润水平?

  T2投资概算136亿元,投产后势必增加资金成本和资产折旧费用,短期内对公司利润水平会有一定的影响。随着业务发展,未来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16.近期贵公司的股价表现快触发强制赎回条款,如果触发了公司是否具备相应的资金支付能力?

  如果触发强制赎回条款,公司的资金支付没有问题。

  17.请教管理层对于白云机场和其他珠三角地区的各大机场(比如深圳)的定位怎么看?

  在珠三角区域的主要机场中,深圳机场、香港机场与我们一直是互补又竞争的关系。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集中优势,扬长避短,凭借强大的腹地市场优势与完善的国内航线网络,与基地航空公司在枢纽建设上相互支持,积极争取政策上的优惠与利好,不断提升服务、增强市场开发力度,加快加大门户枢纽,特别是国内国际互转战略发展进程,努力缩小与香港机场的差距,并与深圳机场形成互补性发展。

  18.请问白云机场目前时刻紧张的瓶颈在哪里?是跑道,航站楼还是空域问题?18年T2投产以后,起降架次是否会有明显增长?

  目前白云机场航班时刻量和吞吐量主要受到空域资源紧张的限制,这是国内机场都面临的问题。但机位紧张、航站楼超负荷运营同样也影响着白云机场的时刻放量。随着T2投入使用,将为白云机场产能释放提供硬件支撑,公司将积极协调民航等相关部门,争取时刻容量标准进一步提升。

  19.公司3条跑道在目前的运营方式下,如果刨除空域、吞吐能力等因素,最大的产能上限是多少?

  时刻资源需要民航局对管制运行环境、综合保障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估后进行调整,公司将以T2投产使用为契机,积极与局方、空管沟通,争取白云机场在时刻资源方面获得突破。

  20.请问机场什么时候能放量到71架次每小时,T2启用后还可能进一步放量吗?

  时刻资源需要民航局对管制运行环境、综合保障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估后进行调整,公司将以T2投产使用为契机,积极与局方、空管沟通,争取白云机场在时刻资源方面获得突破。

  21.请问T2投入使用后,两座航站楼将采取何种运营模式?

  T2航站楼预计于2018年2月投入使用,总体按照联盟化运作来划分,届时南航等16家航空公司将前往T2运营,国航等54家航空公司仍在T1运营。在T2的航空公司主要是天合联盟成员,在T1的主要是星空联盟、寰宇一家及其它非联盟航空公司。调整后将有利于推动白云机场成为天合联盟全球枢纽,也有利于推动星空联盟、寰宇一家等航空公司在白云机场扩大中转业务,促进白云机场枢纽建设。

  22.2号候机楼启用后,机场将增加多少员工?预计增加人工成本情况?

  对于T2公司将以"新区域、新机制、新模式"为思路,坚持"精简、专业、高效"原则,在运营方面专注管理,有选择性地采取多种灵活的用工方式,除航班运行保障等必须的岗位外,尽可能把具体业务工作进行外包,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让最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T2的启用不会明显增加员工人数和人工成本。

  23.成都机场无人机干扰事件,公司有没有什么看法,将采取什么方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目前,引起该情况的原因尚不明确。公司已与省市区镇各级政府做好沟通,确保净空安全,公司未发生过无人机干扰事件,相信这类事情在白云机场能够得到较好的控制。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