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天坛生物是我们2017年首推标的之一。我们于4月17日发布了24页重磅《天坛生物深度报告:重大资产重组有序推进,公司有望迎来经营拐点具有巨大预期差》。

  ■首先,在整个医保控费、招标降价背景下,相比其他处方药,血制品仍然具有抵御行业风险的属性,关于市场担心的白蛋白降价问题,我们会以定量测算,消除市场疑虑。除了白蛋白,其他血制品仍处于供不应求态势,静丙本次医保目录扩大多个适应症,随着临床推广,未来需求空间巨大,参考国外静丙用量可知;凝血因子Ⅷ仍然严重供不应求,本次高价药谈判目录把重组人凝血因子Ⅷ纳入其中,已经说明问题。其次,我们认为,公司是血制品行业中未来几年增速最快的公司之一,主要来自投浆量增长和吨浆利润提升两个驱动因素实现。

  投浆量方面,公司未来3年采浆量有望增速达到20%~25%,如果考虑到外延式并购和新设浆站超预期,有望实现更快增速;吨浆利润方面,旗下几家血制品企业还具有巨大提升空间,根据CDE披露,成都蓉生凝血因子Ⅷ已进入快速审批通道,有望年内获批,明年大概率实现销售,有望提升13万元以上的吨浆利润。上海所已经拥有凝血因子Ⅷ、PPC和纤维蛋白原的批文,未来公司若能实现血浆组分调拨,整体有望实现100万以上的吨浆利润,提升空间巨大。

  ■关于市场普遍担心的白蛋白是否有降价问题,我们认为,短期看,白蛋白仍然处于供需平衡状态,看不到降价压力。且国产白蛋白只比进口白蛋白价格高20元/瓶。最差情况,我们认为,白蛋白若降价10元每瓶,按照吨浆产出2600瓶计算,吨浆利润下降约2.6万元,按照成都蓉生2017年权益投浆量630吨测算,仅影响净利润1300万~1640万元左右,相比成都蓉生2017年预计5.5亿元的净利润,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凝血因子Ⅷ预计2017年底有望上市(纳入快速审批通道),按照2017年成都蓉生630吨权益浆量,吨浆利润提升13万元,则整体净利润将增加8200万元,如果考虑未来集团内组分调拨的实现,净利润会增加更多。

  ■事实上,天坛生物目前由于批文数量较少+此前管理效率欠佳等多重因素,除了成都蓉生外,整体吨浆利润较低。未来,随着公司管理层更换后管理加强、批文数量增加、获批组分调拨等因素的催化,吨浆利润还有巨大提升空间,特别是中生三所,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相比这些,白蛋白降价影响完全可以忽略,按照每吨血浆产出2600瓶白蛋白,白蛋白每降价10元/瓶,吨浆利润仅下降2.6万,相比提升空间几乎可以忽略,况且进口白蛋白也仅仅比国产白蛋白便宜20元,如果不定量测算白蛋白降价影响,会给市场误认为一旦降价将会盈利大幅下降的错觉,实际上测算清楚后,反而看清楚白蛋白降价的影响微乎其微,相比其他产品获批和提价带来的增厚。事实上,白蛋白在我国本来就是血制品中的一个特殊异类,这个产品是唯一可以进口的血制品,且进口比例近60%,在国外属于静丙等其他产品的附属品,因此才造成了国内白蛋白看似不紧缺甚至过剩的情况,其他血制品的供需情况完全不同,因此不必过度担心。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