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扩大28% 远期结售汇转为顺差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茂敦

  5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26亿元人民币(等值149亿美元),环比上升28%,同比下降37%。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资金流动四个主要数据中,除结售汇外,外储、外占、涉外收付款均向好。总体来说,4月是稳中向好。

  4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呈双向波动。对此,刘健分析指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稳定,不过,随着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已经不远,在这个时间点前后,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不排除承受一定的阶段性压力。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4月份,远期结售汇顺差350亿元人民币,上月则为逆差9亿元。

  4月外汇供求总体好于3月

  4月,银行结汇8308亿元人民币(等值1207亿美元),售汇9334亿元人民币(等值1356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026亿元人民币(等值149亿美元),环比上升28%,同比下降37%。

  其中,银行代客结汇7847亿元人民币,售汇872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扩大至881亿元人民币,此前4个月连续改善。刘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季末因素消退后,代客结售汇均出现回落。其中,代客结汇7847亿元,环比下降18%,代客售汇8728亿元,环比下降13%。

  刘健分析指出,总体来看,4月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稳。资金流动四个主要数据中,除结售汇外,外储、外占、涉外收付款均向好。

  央行近日公布的4月末国家外储数据连续3个月上升,4月末比3月末增长204亿美元。外管局相关负责人在当日的答记者问中指出,4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继续向均衡状态收敛,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有所上升。这些因素综合作用,推动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

  5月15日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4月末外汇占款21.58万亿元,较上月减少420亿元,外汇占款连续18个月下降,不过降幅继续缩窄。

  数据显示,4月末,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小幅收窄至1055亿元。

  在5月17日的答记者问中,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回稳向好势头,境内外汇供求更趋平衡。4月份,银行结汇同比增长5%,售汇下降2%。4月份境内外汇供求继续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并且总体好于3月份。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还指出,4月,企业跨境融资继续增加。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外币进口跨境融资余额较3月末增加20亿美元,已连续14个月增长。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回归理性。2017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更加平稳,流向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占比有所上升。

  “总体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不断增强,未来发展潜力依然较大;同时,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效果继续显现,进一步巩固了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均衡发展的基础。”前述外管局负责人表示。

  人民币汇率短期有望继续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81%,远期售汇签约下降24%,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350亿元人民币,而上月则为逆差9亿元。

  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分析,“远期结售汇”对市场情绪的反映较为直接,客户和银行在签署远期结售汇合约时,对未来的市场走势有一定的判断,特别是我国的企业,在远期合约的使用中追涨杀跌的意识特别强。若远期结汇合约签约规模快速上升,一般意味着企业预期人民币后市升值潜力较大,欲抓住高价卖出美元的时机;若远期售汇合约签约规模快速上升,则一般意味着企业预期未来人民币贬值潜力较大,打算抓住时机锁定购汇低成本。

  纵观4月全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波动。刘健指出,4月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但在美元指数震荡下跌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依然“波澜不惊”,企业观望情绪犹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跨境资金流动的明显改善。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稳定,加之在宏微观审慎监管作用下,购汇意愿难以明显上升,跨境资金流动有望基本稳定。不过,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可能会承受一定的阶段性压力。

  韩会师则指出,人民币的稳定只是针对美元而言,但由于美元今年表现不佳,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实为贬值,而且幅度较大。去年底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83,4月28日的数据为92.78,期间贬值约2.2%。

  韩会师认为,在市场投机力量相对较小,而实需市场占据主流的境内人民币汇率市场,学者们基于经济理论的逻辑分析对市场走势的影响不大。在监管部门不大力引导的前提之下,手握重金的财务总监们才是决定人民币汇率波动方向的基础力量,在他们的信心没有稳定之前,再多的利好指标也未必能让人民币走出强势行情,目前不上不下格局可能还要延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