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刘志飞(理财主笔)

  相比身体的亚健康,家庭财富的亚健康更不会被受到重视。不过,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财富不断积累,家庭财富的科学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家庭财富健康状况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财富结构亟待优化。

  家庭财富普遍亚健康

  记者近日获悉,广发银行第二届“家庭财富健康义诊”近日在上海举行。继第一届行内十三位管理个人资产超过3000亿以上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明星顾问线上线下一起为超过2000名客户提供财富健康义诊后,此次健康义诊依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覆盖人群更广,报告更加全面深入。

  据了解,目前国内此类服务只限于私人银行范围,仅高净值客户可享,普通大众鲜有机会。去年5月,广发银行率先在推出业内首届“家庭财富健康义诊”活动,由行内的13位财富顾问,在线免费为全国1000个家庭进行财富健康诊断,同时线下通过活动为近1000名客户进行一对一义诊,在业内引起极大反响并获得客户好评。为此,广发银行发布了用于衡量中国家庭财富健康程度的财富健康参考指数,广发银行收集整理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家庭财富健康参考指数为58.12,低于健康值(70),说明目前中国家庭财富健康状况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财富结构亟待优化。

  “我们通过首届‘财富义诊’看到大部分中国家庭在投资时存在的困惑与问题,因此希望通过不懈努力使老百姓们树立正确的资产配置观念,逐步改善财富亚健康状况,使每一个家庭的资产质量都有所提升。”广发银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中心副总经理张华说道。

  诊断之后给出配置建议

  记者在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的“财富义诊”活动现场看到,财富管理顾问带一位客户到专属的诊断区坐下,询问了关于家庭状况与资产配置的十几个问题,并将答案输入家庭财富健康评价系统,很快便生成了一份完整的财富健康诊断报告。该报告对的家庭财富健康状况进行了评分,并针对这位客户的自身情况进行了详细诊断。报告首先分析了这位客户所处的家庭生命周期,并据此指出理财重点,紧接着提示出目前在家庭资产配置中不合理或存在高风险预警的部分,最后提供了具操作性的投资建议,为下一步调整各类金融资产配置提供参考。

  据悉,家庭财富健康体检系统由广发银行的私人银行投资顾问团队研发而成,通过生命周期识别体系和资产配置健康评价体系对每个家庭进行综合评判:一方面从人生阶段、收入状况、资产状况、增值预期、风险能力和投资经验六个维度对家庭主要成员所处的生命周期进行状态识别; 另一方面对他们在四大类金融资产(理财产品与存款类、债券及信托类、股票类、保险类)的配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然后通过科学的财富健康诊断模型计算出每个家庭的财富健康状况评分,提供客观、中立的财富诊断。

  广发银行第二届“家庭财富健康义诊”除上海站以外,还将在北京、广州、深圳、济南、长沙、武汉、沈阳等共八个城市陆续举行。

  [链接] 5月资产配置不悲观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在金融监管升级的背景下,5月初市场信心极度受挫,一度造成股市、商品、债券三大市场齐跌的状况。“但是我们认为目前不必过度悲观。”挖财研究院在5月资产配置月报中表示,金融监管的目的在于除旧迎新,无论是持续推进改革后迎来曙光,还是市场矫枉过正、央行出台缓解措施,都值得我们耐心等待。

  挖财研究院投资总监李佳预计,央行会综合考量金融监管对资本市场及经济运行的影响,在特定条件下采取措施对冲缓解负面影响也不是没有可能。

  李佳预计,未来中国贸易结构还将持续改善,金融监管的干扰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美国经济近期无忧以及欧元区基本面持续向好将为中国出口提供支撑。

  而且,随着市场对金融监管的预期的不断调整与消化,市场底部正在逐步酝酿中,市场信心将慢慢恢复,资本市场将回归基本面。李佳建议,在资产配置方面,目前保持资产配置不变,耐心观望。

责任编辑:童美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