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7日19:23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5月17日电(记者 张玥)32岁男子突发脑出血导致半身瘫痪,年轻大学生突然失明最终因肾功能衰竭早逝……这些不幸只因为忽视了高血压。哈医大一院心血管病专家提醒,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应提升对高血压的知晓率,从而科学管理、提早治疗。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再加上作息不规律、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高血压年轻化趋势明显。而有的年轻人认为身体好,忽视血压异常。

  在哈医大一院心内八病房主任尹新华接诊的病例中,有几位患者让她印象深刻。一位32岁的男性患者,突发脑出血被送到医院,他明知道有高血压,但认为年轻人“没事”,未按时服药,结果突发急症造成半身瘫痪。

  尹新华说,高血压是我国高发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是冠心病、脑卒中和肾功能衰竭的独立危险因素。当血压突然升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剧烈头痛、呕吐、心悸、眩晕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发生神志不清、抽搐。高血压与遗传、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环境等诸多因素有关,但可以提早发现、科学管理、及时治疗。

  专家呼吁,公众应知晓自己的血压,并定期测量。鼓励患者进行家庭自测血压,发现异常,及时就医。同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