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当天,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更新了他的今日头条——“没有国家品牌,国不富民不强;没有国家品牌,中国永远只能做低级打工者;京东从创立第一天起就定位为:只为品牌而不懈努力!希望中国能够多一些讲究品质、打造中国品牌、具备匠人精神的董明珠!”

  除了老板亲自站台,实际上京东数据研究院在品牌日当天还发布了一份《京东中国品牌数据报告》,过京东大数据和案例详细展现了国产品牌在电商平台上的高速成长,并深入剖析成长背后的品牌势能、创新动能。针对电商促进中国品牌发展的议题,京东组织了业内知名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为中国品牌成长出谋划策。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质量监督处副处长苗雨晨在会上表示,在促进品牌竞争力和营销能力的提升方面,电商平台发挥着无与伦比的作用。以京东为代表的大型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和整合营销能力,可以有效的助力品牌推广。过去靠口口相传或者一点一点积累才能做到的口碑效应,现在通过网络可以迅速放大并且提前实现。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理论剖析了电商大数据在消费升级中扮演的角色。不同于工业时代追求高效率低价格的思路,在互联网时代做品牌,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给消费者创造价值,这就使得整个产业链的思路都要重新定义。

  李勇坚认为,要充分发掘电商在大数据积累的潜力,把数据转化为企业生产的风向标。将品牌与消费者深度融合。“以前品牌与消费者相对独立,品牌是卖家的。未来的品牌一定要做成消费者自己的,让消费者感觉到自己与品牌能够成为一体。”李勇坚说,“利用电商的优势和对消费趋势的判断,发现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引领产业升级。”

  《京东中国品牌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品牌保持在家电、通讯等领域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已经占据了过半的市场份额,并赢得了全国各个地区、各级市场的广泛认可,中国品牌的标签从“廉价”扩展到“功能强大、设计出色”;90后、在校生等成长中的消费群体成为中国品牌的消费主力;电商正在通过全面资源投入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和中华老字号在互联网时代焕发青春。

  大量中国品牌在京东平台上取得了高速成长,速度更是远远领先于同行。报告显示,过去三年间,锤子、李宁、OPPO、vivo、小米、安踏等品牌在京东的销售额平均增长超过了60倍。中国品牌在很多品类中已经形成了垄断性的优势,也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品牌。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认为中国质造、中国设计和中国传承是打造中国品牌的关键所在,正是品质、创新和老字号的传承赋予了中国品牌成长的动力,从简单的制造到品质制造,从跟随走向创新。电商作为沟通品牌商和消费者最重要的渠道,也担负着助力中国品牌成长的责任。从这一点上来说,京东不仅仅是中国品牌高速成长的见证者,更是强劲的推动者。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品质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在助力中国品牌成长、塑造品质经济的过程中将会发挥难以替代的作用,可以预见,一批高速成长、全民认可、拥抱互联网的中国品牌将在不远的将来脱颖而出。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