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17日电  随着人工智能被不断热捧,科学技术让汽车有了更多拥抱互联网的机会。互联网企业、传统汽车厂商纷纷跻身智能网联汽车之战。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让这场“战争”更具有现实意义。

  技术创新加速,5G时代实现实时从云端传播数据;智能汽车各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加快研发速度;出行方式的改变与城市问题的加重;相关配套政策的提出。以上四方面促使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速,同时让这场“战争”的白热化提前到来。

  智能网联汽车是在普通汽车的基础上增加了先进的传感器(雷达、摄像)、 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通过车载传感系统和信息终端实现与人、车、路等的智能信息交换,使汽车具备智能的环境感知能力,能够自动分析汽车行驶的安全及危险状态,并使汽车按照人的意愿到达目的地,最终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目的。

  据以上定义及此前赛迪顾问的拆解分析,整个汽车智能化的产业大体分为三大系统、一个平台、一套总成。其中三大系统包括感知系统、控制系统和执行系统组成;一个平台指车联网平台,其由通讯网络、通讯终端、精确3D地图等组成;一套总成系统指动力总成系统,主要包括动力电池包、电机、电控等。

  而在整个智能汽车产业链接中,如下几类企业分别掌握和控制着上述不同领域。第一类,传统企业厂商。其掌握着汽车生产资质,具有整车控制集成的核心竞争力。第二类,一级供应商。提供一整套的汽车智能化集成方案。例如,一级供应商博士就在感知系统、控制系统和执行系统三个层面都有布局。第三类,互联网公司。这类企业在算法技术上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使得其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了重要位置。第四类,ADAS供应商。第五类,执行件厂商,例如雷达、摄像头等。

  作为智能汽车产业链里面的一环,移动互联网企业网秦投资的凌动科技定位于智能汽车系统集成平台,能够帮助传统车厂和一级供应商集成科技型公司、ADAS供应商以及底层零部件供应商的相关服务。

  在传统汽车中,不同的汽车电子系统由独立的电子控制单元ECU来控制,增加新的功能就需要相应增加ECU,这就使得汽车的安全性和运算效率降低,也促使整合的集成式系统的推出,满足不同需求和不同安全要求的软硬件共存共用,促进汽车智能化。

  智能汽车发展共经历四个阶段,目前辅助驾驶处于最基础阶段,而完全自动化驾驶是智能化汽车发展的终级目标。伴随智能产业的加速,智能汽车市场将迎来井喷式发展。根据摩根大通对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的发展的预测。2015年智能汽车市场份额为11%,预计2030年,1-4级别的智能汽车将占汽车消费市场的65%左右,也就是近7700万台。此外,从各大车企和互联网巨头的投入和公布的计划来看,2020年将成为无人驾驶车辆的商业化元年。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