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矫 月 

  在勒索病毒席卷全球的同时,平时并不被资本市场所关注的网络安全概念股一夜之间成为资金大鳄瞄准的投资热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继5月15日,拓尔思任子行数字认证启明星辰格尔软件北信源等网络安全概念股涨停后第二天,5月16日,在大盘普跌的情况下,任子行、格尔软件、数字认证、北信源等26家网络安全概念股的股价依然坚挺,持续上涨。其中,任子行和刚上市的格尔软件已经连续两天涨停。

  对于,此次席卷全球的勒索病毒事件,中国信息安全领域首批上市公司之一的北信源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大安全事件历来都是推动网络安全发展的重要推手,斯洛登事件后,我国在网络安全立法和国产化上取得了重大发展。此次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事件也是源于NSA泄漏的永恒之蓝蠕虫病毒,对全球互联网用户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训,也将成为推动网络安全发展的重要事件。”

  预估全球损失550亿元

  2017年5月12日,全球爆发了多起基于windows系统的、smb文件共享服务漏洞的蠕虫攻击事件。该事件影响范围囊括了全世界多个国家,其影响的重灾区包括了企业、学校、银行等机构。其主要行为有:对感染的目标机器重要文件进行加密勒索、对于性能高的服务器进行挖矿产出比特币等等。

  有报道称,硅谷网络风险建模公司Cyence的首席技术官George Ng表示,此次网络攻击造成的全球电脑死机直接成本总计约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0亿元),这是Cyence考虑了电脑系统平均备份比例以及遭攻击公司的业务范围后做出的估计。

  网络安全概念股成新宠

  从市场反映来看,继5月15日网络安全概念股的集体大涨后,5月16日,仍有26家网络安全概念股持续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5月16日股价上涨的网络安全概念股中,有5家公司的换手率较为频繁,超过10%以上。其中,连续两日涨停的任子行5月16日的换手率高达21.67%,成为资金进出最为频繁的一家公司。

  在网络安全概念股备受瞩目的同时,记者了解到,在勒索病毒爆发后,多家网络安全类公司纷纷拿出应对方案,如360安全卫士、金山毒霸等安全软件公司皆推出防御勒索病毒的软件。

  据北信源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对于此次WannaCry勒索病毒,公司第一时间推出多种应急解决方案。对于尚未受影响的企业与个人用户,公司于官网开辟专栏发布免疫工具、补丁下载及使用说明;对于已受影响病毒影响的客户提供专杀工具和数据恢复工具。公司除派专人上门服务外,客户也可直接到公司官网免费下载软件。

  事实上,在勒索病毒爆发后,也暴露了网络安全防范存在的各种问题。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此次勒索病毒‘WannaCry’的爆发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该人士称,本次爆发的勒索病毒是高效率、高强度的攻击,该类病毒的防护绝非是靠使用某一种安全产品就能保证的,而是一项信息化系统、安全防护系统以及内部管理相结合的系统化工程。未来,安全问题绝非某一家厂商或某一个产品能够完全独自解决,而是需要整个信息安全行业多家安全厂商共同实施防护。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