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侯潇怡 北京报道

  导读

  闫玲解释称,从历史规律看,3月份历来因为季末因素资金紧张,但一般提前5天有所反应,但今年提前10天就表现出资金紧张,说明市场对于应对资金趋紧准备大大提前。

  此前一段时间,随着监管政策加码预期和央行的资金净回笼操作,资金价格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各个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创下近两年来新高,不少机构反映有点“吃不消”。

  令市场振奋的是,5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提前续作MLF(中期借贷便利)4590亿元,当天Shibor隔夜和7天短线资金利率出现小幅上涨,而股市、债市和盘内商品市场也开始集体反攻。监管维稳意图为市场注入强心剂。

  5月15日,当天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央行也无逆回购操作,但短线资金压力显著趋缓。从Shibor利率看,隔夜资金利率跌7.51个BP报2.716%,7天期限资金利率跌2.74个BP报2.8833%。

  在近段时间的资金利率波动中,众多解读中“季节性因素”成了高频词,波动的周期性和一定程度的规律性让市场对未来保持信心。5月15日,隔夜资金利率创3月末以来最大跌幅,显示资金面已有回缓迹象。

  相似的年度曲线

  华南某农商行同业交易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五一节后三天资金面较为紧张,之后开始有所松动,市场上资金量增加,价格也开始回落。“今天的市场反应更宽松些,上午机构已经在减点收线上隔夜债券回购资金,7天需求量相对大,加权利率在2.7%左右,是近期来的较低水平。今天还出了11-16天期限的资金,利率在3.75%左右,也是近期较低水平。”

  某交易所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以往历史经验看,2016年以前,国内流动性的季节性波动非常明显且较为规律:主要表现为月末、季末和节假日前的短期资金面趋紧,而年中和季中资金面趋缓。从这个规律来看,5月中上旬是传统资金压力较小的时期,资金面趋缓有必然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Wind统计数据发现,2010年以来,除2016年整体投放量显著增加,曲线有所变化,其他年份央行公开市场的投放虽然峰值和具体数值有差异,但年度曲线走势呈现高度相似性。

  上述交易所交易员介绍,业内统计2010年至2016年间的数据发现,每月下旬R007(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波动中枢较其他时间高约40个BP,若逢季末或节假日前则波动中枢可高达65个BP。分月看,春节当月以及各季度最后一个月资金价格中枢抬升较为明显,其中又以春节当月、6月和12月压力最大。从整体波动曲线来看,春节当月和年中、年末往往波动剧烈,波动性显著高于其他月份。

  对于导致季节性波动的具体原因,华南某股份行同业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6年以前主要受银行存贷比考核、存款准备金时点考核和节假日现金需求变化三方面的影响;2016年以后,MPA的季度考核、财政上缴与投放影响增大的因素叠加,和之前的影响因素有所差别,但大致的影响节点没有变化。

  全年维持紧平衡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市场规律主导下的普遍流动性释放曲线上,今年需要更多考虑叠加政策因素。当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监管,目前市场资金面的紧或松,主要反映出市场对监管的预期,本周资金面有所缓和,不仅仅是央行续做MLF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而主要是上周五央行和银监会先后表态稳定市场预期的结果。

  “目前已经反映出一些‘反季节规律’的表现。”闫玲指出。她解释称,从历史规律看,3月份历来因为季末因素资金紧张,但一般提前5天有所反应,但今年提前10天就表现出资金紧张,说明市场对于应对资金趋紧准备大大提前;而4月份一般表现为流动性较为宽松,但今年4月份一系列监管文件出台,导致市场显露紧绷情绪,资金价格抬升,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5月初,市场预计的央行超量续做也并未实现,央行在5月第一周维持缩量投放,表现央行对于金融风险的判断和紧平衡货币政策的执行没有发生变化,这几乎是不受季节因素影响的。

  东部某城商行同业人士表示,虽然近日短期债券回购价格回落,但整体资金压力缓和有限,长线看依然趋紧。市场表现上,同业存单和同业理财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不少6个月期的已经达5.1%-5.2%,且这部分需求量依然巨大。不少机构的存量长期项目要续期,而短期资金的价格波动较大,加之央行去杠杆政策预期,很多机构不敢像以前一样借短期滚利,只能高价借长期资金。

  人大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表示,本周表现的流动性趋缓大概率是暂时现象,不能代表未来走势。目前看央行还是牢牢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没有风险不会放水,只会逐渐收紧,让市场出清部分泡沫。而从目前宏观经济数据看,虽然增速不及预期,但预期向好且并未出现风险,在金融去杠杆远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今年全年的紧平衡货币政策不会转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