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购房者买房或咨询。(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4日电(常涛)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大体呈现3年一周期的轮回,虽然房价环比增速仍然为正,但同比增速已经表现出了见顶或接近见顶的迹象,2017年房地产投资拐点可能会稍晚一些,但已经不远。

  伍戈是在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上发表上述言论的。

  2017年房地产投资拐点或稍晚

  伍戈分析,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宏观经济表现出企稳迹象,其中房地产投资的回升是支撑国内需求的重要力量。

  他表示,从历史上的几轮房地产周期来看,房价同比增速见顶后房地产投资增速会很快下滑。虽然当下房价环比增速仍然为正,但同比增速已经表现出了见顶或接近见顶的迹象。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份70个大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同比增速与11月持平。

  但他也同时表示,2017年房地产投资不会自第一季度就会开始大幅下降,“由于若干因素,拐点可能会稍晚一些。”伍戈分析因素主要有三个:第一,今年实际利率水平抬升更缓慢;第二,房企的盈利状况好于上个周期;第三,基数高点位置不同。

  基建投资并未远超预期

  伍戈认为,当下基建投资的实际增速并无超常迹象。

  他分析了近期的基建投资。从挖掘机方面看,据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的数据显示,3月份纳入统计的25家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累计销售各吨位挖掘机数量同比增长55%,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50%以上的高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挖掘机累计销售量约为40400台,同比增长约98%。

  但伍戈指出,尽管挖掘机销售增速迅猛,但绝对数量并未超预期,且与房地产更相关的小型挖掘机对本轮销量的贡献居多,其并非主要用于基建。

  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方面,伍戈认为PPP加速并不等同于基建增速持续加码发力。他表示未来投资项目落地加速潜力有限,无论是新增还是存量落地项目都呈现出下滑趋势。(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