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刊财经 特约作者 何翩翩

  港股市场本周增长势头良好,恒指报收于25156点,五日涨2.78%。国企指数涨0.24%,报收于10283点;红筹指数下跌0.04%,报收3919点。恒生一级行业方面,资讯科技业、综合业和金融业表现优异,五日分别涨4.18%、3.74%和3.03%;消费者服务业、工业和电讯业表现稍逊,五日分别涨0.87%、1.19%和1.37%。

  本周港股通恢复正常交易,南向资金日均流入18.4亿港元,其中港股通(沪)资金日均流入1.3亿港元,港股通(深)日均流入19.6亿港元。个股方面,蓝筹与汽车股依旧受偏爱。港股通(沪)10大流通股中,中国银行汇丰控股中信银行腾讯控股上榜5次笑傲榜首;港股通(深)方面,IGG、腾讯控股、中国恒大长城汽车上榜次数最多,五日上榜5次。

  我们在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前发表了题为《“中国红”资金充当港股的 Botox,待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专题报告,提醒投资者防止外资大鳄做空风险。因为港股目前还是以欧美资金主导,加上港股允许做空,我们认为港股目前仍有潜在的风险,尤其是外资大鳄的做空风险。鉴于国内沪/深港通只有买入机制,因此国外多空资金可能会利用利空消息让股价剧烈波动,给内地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

  近日来,国外沽空机构对港股的狙击层出不穷,中国宏桥丰盛控股的风波尚未平息,沽空机构哥谭市(GOTHAM CITY)发布了一份沽空瑞声科技的“预告篇”,主要逻辑在于怀疑公司自2014年以来利用20多个未披露的关联方,及大量可疑的财务数据,以达到夸大和平滑利润的作用,并表示苹果(和其他各方)将进行独立调查,瑞声科技未来利润率将有所下降,趋近于同业水平。这仅仅5页的“预告篇”就让瑞声在周四上午大跌了11%。

  港股的做空工具很多,例如用衍生品交易沽空操作,比如窝轮、牛熊证、期权等,但港股市场上最常见的还是借货沽空,也就是港股投资者可以先向券商或者机构借入股票进行沽空,然后在股价低位的时候买回来,还给券商或者机构,完成一次高卖低买。按以往的外资做空套路,一般大鳄倾向于针对100亿市值左右的企业,这些企业往往存在财务造假等新闻,外资做空机构制作一份详实的做空报告并提前进行借票空仓,报告发布后往往被做空的股价跌幅达30%以上。

  但随着内地资金互联互通后,国外做空机构的独角戏往往遭到内地资金的强力“拆台”。一般的中小市值企业容易通过内地资金对做空机构进行“反狙击”。因此这次哥谭做空瑞声不同的地方在于,把目标设定在瑞声科技这一港股的电子元件龙头。由于这些明星白马股今年股价强势,因此估值普遍偏高,投资者存在获利出清的担忧。随着做空报告的发布,投资者本来紧绷的神经又压上了稻草,这就产生了周四大跌的情况。

  对于可以做空的企业,公司都会有措施进行防范。瑞声在周四发表澄清公告,但也存在文字上的疏忽。虽然不停盘的表现显示了一定程度的自信,但公告的粗糙也显得不够专业。截止到周五,已有数家投行发声,维持各自原来的观点,并对哥谭做空瑞声的逻辑予以反驳。因此机构做空虽然利润丰厚,但是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例如中国恒大在4月13日沽空金额突然激增至2.73亿港元,恒大在当日进行巨量回购,股价后续4个交易日连续创出新高,给予做空机构重创。

  高估正是海外做空机构工于心计之处,再加上这些企业一般市值较大,浮筹较多,并可以用于借券(例如美股近期的英伟达和Mobileye等),因此成为做空机构的目标。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在港交所网站中,查询可进行卖空的指定标的,并定期查询个股的沽空金额。在选股的过程中,对公司的财务进行“排雷”,这样可以较好地进行风险防范。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