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逾600亿美元

  编者按: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这三年,“一带一路”给世界和我们带来什么变化?今日本报给予解读,以飨读者。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5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中方以“一带一路”倡议为统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企业主体、绿色永续、开放平衡、互利共赢的原则,同沿线国家一道推动产能合作,重大项目批量落地,成果丰硕。

  宁吉喆指出,中国高铁、核电“走出去”的第一单都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尼雅万高铁已签署商务合同并有望全面开工,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核电机组项目顺利开工。一批沿线国家急需、采用中国装备和技术的钢铁、有色、建材等领域重大项目稳步实施。

  据悉,2013年至2016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合作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入区企业超过1000家,总产值超过5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8万个。仅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就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近千份,完成营业额144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近一半。

  宁吉喆表示,沿线国家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成为中国基建、装备、技术、服务和品牌的重要市场。中国企业也为沿线国家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生产能力、加快产业发展、扩大就业机会、改善民生福祉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宁吉喆表示,我国对外投资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不是事先规划好总量的行为,而是符合条件的,大家有互利共赢的效果。预测中国未来五年总的对外投资,能够达到每年6000亿美元到8000亿美元左右,其中会有相当多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对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对相互投资贸易的自由化都是一支很大的推动力量。希望在“一带一路”的统领下,达成投资协议,使得这些投资更多的能落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能够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