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1日11:46 新华网

从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起,每年约有200枚火箭和卫星坠落,最近每年也有50枚左右。其中大部分在大气层燃为灰烬,每年只有数枚卫星的零部件落到地面。一般来说,卫星零部件残骸砸中人的概率是数千分之一,砸中某个特定人员的概率是几十万亿分之一,远远低于交通事故的概率。

卫星一边绕地飞行,一边在稀薄边缘大气层摩擦作用下逐步降低轨道高度。当卫星在扎进高度130千米附近的高密度大气层后,由于空气阻力增加,高度骤降,就会在摩擦作用下开始自燃。由于大气的状态受太阳活动等因素影响瞬息万变,因此很难预测卫星的高度何时开始骤降。

目前有5种可行的控制卫星坠地威胁的方法。第一种,是把退役卫星转移至不妨碍其他航天器运行的轨道;还有一种方法,是将退役卫星引导坠入指定海域;再有,就是体积较小的卫星可以任其自由坠落,在大气层中完全烧毁;另外,当卫星坠至距地球很近的太空轨道时,用反卫星武器将其炸成碎片,这种方法通常只对涉密卫星使用,因为可能会产生更多的太空垃圾;最后一种方法,就是使用航天飞机等大型载人航天器捕捉退役航天器,带回地面,但由于美国航天飞机退役,目前这种方法已经无法实施。

(据《北京晚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