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1日05:06 新华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金昌市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事业

本报金昌讯(记者刘兴元)金昌市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据不完全统计,过去5年间,全市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68.7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80%以上。其中,2016年用于民生的投入达到4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81.6%。

由于公共财力的大幅倾斜,金昌市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住房保障和社会事业“五大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建设水平和教育、文化、卫生、就业、社保、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并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养老金发放率达到100%;城市低保标准由每月266元提高到58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年1488元提高到2850元;农村五保老人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916元,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费标准每人每月提高到1000元。

去年,全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5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控制在目标4%以内。近年来,全市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达到31.8亿元,有力促进了教学条件的改善和教育质量的提升。先后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及实施棚户区改造36141套,改造农村危房11418户,使城乡困难群众“住有所居”。投资近10亿元实施了市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永昌中医院、金川区中医院迁建项目建设和市中心医院住院部综合大楼新建项目,群众的就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近3年,政府投入3亿元,撬动社会投资15.55亿元,创建了紫金花城大景区,不仅有效美化了人居环境,还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坚持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近年来,地方和企业累计投入40多亿元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每年保持在300天以上,进入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