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好像最不缺的就是毒鸡汤了:“钱少就不要理财”、“乘着年轻要投资自己”、“挣钱就是用来挥霍的”...那么同样月薪5000的两位好友,5年之后A君有10万的存款,而B君还是月光哥一枚?再想想10年之后,俩君的差距的还只是10万元吗?

三年后差了一笔存款

五一小假期中和大学舍友一起聚会,四个快毕业三年的姐妹,讨论的问题少不了,薪资怎么样,打算以后在哪儿买房?有人买房的计划提上了日程,努力挣钱中,攒钱中;有人还是月光妹,在上海工作的一位舍友,月薪是7000元,省吃俭用,加上日常理财存款有10万,一位我们公认的有钱一姐,她说自己是卡奴,身无分文。三年后的我们差距已经是一笔10万的存款。

五年后差了套房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张房产证的照片,房产证上的名字确实是他,但是作为死党的我还是不相信,怎么可能呢?一位整天暴走在游戏世界不求上进的青年,以他的薪资,毕业不到五年年买房,除非抢银行了。在评论中调侃道“做梦的,该醒醒了,好好工作是正事。”他给了我鄙视的表情,接近小长假,他打电话,让我去给他搬家,抱着戳穿他谎言的心态去了,结果房子还真是他的。

原来他从一个不求上进的二逼青年早已转变成了一位乘着年轻奋斗的好职工和理财小达人,在他毕业的半年时间里,面临着职位的晋升的压力,是留京还是回家的压力,在一个完全陌生及身边都是优秀人的环境下,他思维发生了改变,行动发生了改变,他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同时身处一群精打细算过日子程序员中,他接触了理财,在理财的道路上,让自己资产保值和增值,作为一名单身狗,他除了日常的花销,剩下每月一万多工资都拿出来理财了,一年产不多20左右的收入拿来做理财了:第一份10万块钱购买了一年左右的长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水平在5.2%左右;第二份8万购买了混合基金和债权基金,在股价走势情况比较好的情况下,偶尔也买些偏股基金,收益可达到7%—9%;第三份2万元放置在余额宝或是理财通中,平均收益在3.9%左右,一年下来理财收益是:10万X5.2%+8万X8%+2万X3.9%=12380元,他一直继续着理财,而且理得得心应手的,不到五年的时间,完成了100万左右的首付。

差了一个思维高度

这个社会富的人继续富着,穷的人也只是在挣脱贫穷。负债的人继续加杠杆,存钱的人继续埋在银行,理财与不理财,这个与收入、钱的多少没关系,只是思维方式不同,就像《穷爸爸与富爸爸》所述一样,思想的偏见和思维的禁锢,决定了思维的高度和深度,有人就是觉得保险是骗人的;告诉之前的同事,你在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上班,她会马山劝你“那是骗人的,赶紧辞职吧!”;就像你是卖时间挣钱,还是用资本挣钱,在两个不同数量级的收入时候,你所有的思考都会改变;理财是资本保值和增值的一种方法,如果在禁锢在钱少不适合理财想法中,钱永远是少的。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