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8日00:22 证券日报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再成热词 经济学界普遍谨慎乐观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再度成为宏观经济领域热词,成为经济学界讨论热点。5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经济真问题—“中国的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中国依靠怎样的改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展开深度讨论。

  《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多数与会嘉宾对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作为《中国经济真问题—“中国的坎”》一书的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认为,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统计现象,是客观的世界之局中可观察到的真问题。而对于要完成现代化“中国梦”的中国而言,这是一个顶级真问题。

  贾康表示,基于全面研究,我们不接受“否定论”,不赞成完全的“乐观论”,应该持有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战略思维。中国应该在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针中,力求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化解潜在威胁,经受住这一历史性的考验。贾康强调,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世界的局,中国的坎”,这攸关国家、民族、公众命运的历史考验在即,而陷阱必须跨越。

  贾康认为,引领新常态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不断推进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其中包括需要放松中等收入阶段供给侧要素约束,如建立土地流转制度、培育人力资本、解除“金融抑制”、激发微观经济活力、建立健全配套制度等。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通过研究统计数据发现,本国货币是国际占优货币的发达国家,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过程中,以及跨越陷阱之后,均获得较大益处。因此他认为,中国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成为国际占优货币,这是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