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5亿元,同比减少9.58%;2)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2.92%。

  各品类销量下降致收入小幅下滑,豆浆机为主。

  受原材料涨价及一季度淡季的季节性影响,公司收入同比小幅下降,各品类销量均有所下降,主业豆浆机销量继续下滑,且幅度大于其他品类。预计随着渠道调整完毕,二季度中旬有望出现改善,预计在中报会有小幅改善的体现。

  原材料涨价降低毛利率,经营优秀净利率继续上升。

  公司一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0.6%和9.47%,比上年同期分别-0.9pct和+0.88pct,毛利率下降主要受原材料涨价影响,但公司持续进行新品研发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使得净利率增加,公司一季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占收入比例分别为12.77%、5.99%、-0.08%,比上年同期分别-0.24pct、-0.66pct、+0.03pct,公司的管理经营能力持续提升。

  渠道优化成效初显,周转天数显著减少。

  1)从资产负债表看,17Q1期末现金+银行理财(包含于其他流动资产中)为15.95亿元,同比减少9.53%;期末存货为3.56亿元,同比-8.95%,主要系公司去库存所致;预收账款1.62亿元,同比减少52.9%,主要系核销期初预收货款所致;2)从周转情况看,17Q1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33.39和5.3天,分别同比-3.76天和-2.91天,体现了公司的运营能力持续提升,以及去年渠道优化效果显现;3)从现金流量表看,17Q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9.25亿元,同比-3.94%;经营活动现金流-1.05亿元,去年同期为0.08亿元,主要系收入减少导致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

  投资建议。

  1公司维持小家电龙头地位,三四级地产向好加之消费升级有望加速小家电需求提升,公司有望持续受益;预计随着渠道调整完毕,二季度中旬有望出现改善,预计在中报会有小幅改善的体现;17年豆浆机推出新品将有望改善16年销量下滑情况;品类多元化持续扩张有望带来新增长点;IH电饭煲销量占比持续上升,定增已通过审批,17年将扩产,长期看有望持续增厚利润。预计当前九阳股份股价对应17年仅18.67xPE,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增速为15%、22%、15%,EPS为1.04、1.27、1.46元/股,建议长期关注。

  风险提示:原材料涨价风险,三四线房地产销售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