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7日00:19 经济观察报

  9个月过去了 辽宁7国企“股权划转社保”混改仍在招商

  宋笛

  混改的脚步正在加快,随着第二批央企混改名单的陆续公布,地方国企混改也受到更多关注。在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公布之前,就已经有20余地方出台方案,各自先试先行,在这种“小步快跑”的试水中,各地的混改模式也不尽相同。

  2016年年初,辽宁省决定将多家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至社保理事会,随后,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在8月挂出了公开转让7家国有企业的部分股权的公告,此举被认为是辽宁推进补充社保资金以及国企混改两项国企改革任务的一次尝试。“在地方层面,这种将划转社保和国企混改同时推进的方式还尚未有过先例。”对于辽宁这轮国企混改的尝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这样评价。

  经济观察报获悉,从2016年8月至今,这7家国有企业的股权转让依然处在前期招商阶段。

  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通过交易所咨询的潜在购买者数量不少,其中包括民营企业,按照正常的流程,在确定意向合作伙伴后,社保基金会和合作伙伴将签订一个框架协议,然后再挂牌、评估价格,最终完成交易。首批进行股权出售的国有企业为: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辽宁能源集团、辽渔集团、抚矿集团、沈煤集团和铁法能源等7户企业的国有股权。

  参与到此次辽宁国企混改的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政府对于这7家国企的股权交易推进得非常谨慎,此前国企在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的流程是和潜在合作人谈好后,就会直接挂牌交易。而按照省政府的意愿,此次出售的7家国企股份要先在交易所发布公告进行公开招商,最后再确定潜在合作者。2016年4月-6月的仅仅三个月时间,辽宁省省长陈求发三次在省长办公会议中提及国企混改事宜。

  辽宁省推进混改的迫切性显而易见,截至2013年年底,辽宁省国有企业法人单位数量超过了6000个。而在2016年上半年,辽宁省又经历了一次民间投资的大幅度下滑,下滑幅度超过50%。伴随着民间投资的下滑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交易的7家辽宁省国有企业中3家为煤炭企业。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去产能的背景下,鉴于辽宁目前的经济结构,此轮7家国企的股权交易可以被视为一次国有企业资源的重新配置,这种重配有可能带来经济效率的提高;同时,地方性国企的混改也应该依照各省情况不同,进行一些符合本省情况的尝试。

  混改新尝试

  2016年8月23日,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挂出了一份《辽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转让公告》,公告称辽宁省政府决定向省内外战略投资者首批出售本钢集团、华晨集团、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辽宁能源集团、辽渔集团、抚矿集团、沈煤集团和铁法能源9家企业的部分股权。

  8月31日,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再次发布了一份题为《辽宁省属7户国有企业股权转让推介》的公告,在这份公告中,参与到此轮股权转让的企业数量从9家减少为7家,减少的两家国有企业为本钢集团和华晨集团。

  对于本钢集团和华晨集团暂时未能进入首轮国企股权交易的原因,截至发稿,辽宁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尚未给出答复。

  2016年年底,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再次分批披露了上述7家国企股权转让的具体信息,其中除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转让的股份数量为19.1%以外,其余6家转让股权比例均为20%。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参与此次转让的7家国有企业均已完成向社保基金的股权划拨。

  国企划拨社保基金此前已有地方做过尝试,2015年山东省就率先启动了第一轮国有资产向社保基金的划转,划转的目的在于利用国有资产填充各省的社保资金。

  辽宁省在这一做法上更进了一步,在划转社保后,辽宁省又开始推动这些国有企业股份的出售。据悉,2016年辽宁省第37期省长办公会议曾明确提出,由省国资委、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全力完成股权划转变现任务。

  这种做法对于地方混改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李锦也认为,这种社保划转和国企混改联动的做法可以被看作地方国企改革中的一个尝试。

  自2016年8月起,7家国企的股权转让就进入了招商期,所谓招商期就是指出让方与潜在投资者进行对接的时期。沈阳联合交易所此前多次进行过国有股权、物权的转让交易,但同时有7家在省内属大型规模的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转让,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沈阳联合交易所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这7家国企还处在前期招商的阶段,需要等待与合适的投资人达成意向,签订框架性协议,并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后,才能最终挂牌交易。

  两个问题

  此次进行股权交易的7家国企中,抚矿集团、沈煤集团和铁法能源三家企业的主营业务与煤炭开采业务相关。按照联合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这三家企业在2015年均处在亏损状态,沈煤集团在2013年、2014年、2015年税收净利润分别亏损2亿元、7亿元和15亿元。

  上海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些国企股份交易首先要考量的问题是,要面对哪些投资人。

  在祝波善看来,这些资产如果仅仅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并不是具有吸引力的投资项目,因为财务投资者很难参与到国企的战略、经营层面,而目前这7家国企中一部分财务营收并不乐观,仅仅通过持有股份也很难获得合适的财务回报,真正的投资者应该是有战略需求的投资者。

  辽宁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王金笛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经表示,此轮国企交易有“产业链密切相关性原则”,此次辽宁拿出来的资产都是重大基础设施资产和煤炭、资源类资产,而这部分真正掌握资源、技术和市场的还是央企,所以社保基金理事会一直在与大型央企接触。

  如何定价,则是国企股份转让的另一个核心问题。

  祝波善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如果是上市公司,其价格可以在流通性好的股票市场得到准确反应,但非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如何定价就需要谨慎评估。

  上述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此次的7家国有企业价格将会在挂牌后通过评估确定,目前具体的评估模式尚未确定。按照一般的国企股权交易方式,评估需要综合考量企业净资产、产业发展前景等综合因素,而这轮国企股权交易无论从规模还是数量上都较为庞大,因此评估需要考量的因素就更为复杂。

  在李锦看来,通过产权交易所进行国有企业股权交易是地方国有企业混改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第三方介入,能够更为充分地对国有企业股权交易的价值空间进行估量。

  谨慎的地方混改

  辽宁省此次的国企混改“破题”,与整个辽宁的经济形式相关。根据辽宁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辽宁省国有企业法人单位数量超过了6000个。在2016年4月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就曾经表示要“加快推进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具体模式和途径。”

  同年5月3日,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又在省长办公会议中表示,要围绕的《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李锦看来,鉴于辽宁省的经济结构,辽宁省的国企改革迫切性可能要高于其他省份。

  在这一轮央企改革试点推进之前,多个省份的国企改革实际已经在2014年之前悄然开始,员工持股等试验性措施开始出现。在祝波善看来,这一轮先行的国企改革始终没有完全铺开形成规模,更多的是试点性质,而且随着政策方向的调整,很多改革都暂缓了下来。

  2016年,国有企业混改的推动随着“1+N”政策体系的逐渐出台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轮廓,在这个体系中包含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资委相继推出的7个专项配套文件、国资委和其他部门出台的36个配套文件。

  2017年3月30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走访东北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时表示,“1+N”文件体系已基本形成,下一步工作关键是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一企一策”,切实解决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政策方向的明确给予了地方政府推动国企改革的方向,辽宁省政府也是在这一时间段开始推进国有股份划转、交易等一系列混改措施。张文魁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这一轮地方国企混改中,除了辽宁省通过划转社保、然后混改的举措外,其他省份国企混改“破题”并不多。

  祝波善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1+N”的文件体完善后,地方国企混改的方向也进一步清晰,但可供操作的空间也减少了,这一政策体系设置了包括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做大做强国企等一系列的国企混改基本原则,在这些原则之下,地方政府在混改中所采用的方式有愈加谨慎的情况。

  “一些地方政府开始选择用增量部分来做混改,这种方式肯定是可以有效杜绝国有资产的流失,但是也有可能带来资源的浪费。”祝波善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