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中证网讯(记者陈莹莹 ) 5月7日举行的第六届CF40-PIIE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首次发布的《CF40-PIIE联合报告(2017)》(下称《联合报告》)提出,贸易差额不是中美汇率政策的立足点。在市场对美国财政刺激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美元指数的走强增加了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压力。美国政府可能采用“汇率失调”来评估对美主要贸易顺差国货币是否存在汇率偏离正常估值范围的情况,由此引发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不容小觑。

  事实上,历史上美国多次以货物贸易逆差为由,要求其最大贸易逆差来源经济体的货币升值,但效果均不尽理想。《联合报告》指出,这是因为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由美国的储蓄和投资结构决定的,并且日益加大的国际资本流动在汇率浮动中也起了重要作用。货物贸易差额难以作为汇率政策的立足点。

  当下,中国外汇储备的大量消耗恰恰表明中国并不希望人民币贬值,而这符合中国本身的利益,不应该在国内外被描述为“美国的胜利”。《联合报告》认为,美国与中国应该加强协调和合作以避免外汇市场的大幅波动,中美在汇率问题上具有政策协调的基础。事实上,无论从中国还是美国的立场看,目前的人民币汇率调整压力都不是乐于见到的,美方不应该诉诸于单边主义措施,并且应认识到汇率是一个总量政策工具,不能强求用其来解决双边贸易失衡问题。

  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国,2016年贡献了美国货物贸易逆差的46%。虽然在经济学理论上,双边贸易差额并不意味着两国在贸易关系中的竞争输赢,但特朗普政府非常介意双边贸易逆差,可能通过强化使用贸易救济措施甚至绕过WTO规则来获得对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联合报告》认为,中国和美国的经常项目结构是由两国国内储蓄投资结构的宏观因素决定的,贸易政策对改变经济结构性问题的作用非常有限。美国对中国提高贸易壁垒只会把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转移到其它国家,并且造成效率和美国国民福利的损失。中美之间若爆发贸易战,不但对两国来说是双输,还会影响全球经济。

  《联合报告》提出了避免中美贸易摩擦的最佳策略,即加快结构改革和市场开放。若美方挑起贸易争端,中国采用针锋相对的措施将导致两败俱伤,而回应美方的诉求,采取措施减少双边贸易不平衡是更优的策略。此外,“国家资本主义”是美方对中美贸易环境的重要关切,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市场化进程可以缓解中国被贸易对手指责为采取“不公平”贸易措施。最后,面对美国政府可能施加的压力,中国不应局限于贸易领域的反制,而应当将压力转化为改革的动力,加快推动结构改革,促进国内经济结构再平衡,并应积极通过RCEP等协议领导区域贸易一体化,加强与其它国家的贸易合作,带领全球走出贸易保护盛行的困局。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