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2016年营收破千亿 智能化转型引领行业发展

  多项白电产品零售量保持全球领先 2017一季度营收增七成

  东明马梓墨

  4月29日,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600690.SH)(以下简称:青岛海尔)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根据其年报显示,青岛海尔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90.66亿元,同比增长32.5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37亿元,同比增长17.03%。

  相较于2015年,青岛海尔2016年营收及净利均超市场预期。从单季度指标看,青岛海尔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已经进入高速增长通道。2016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幅达84.79%。

  青岛海尔2017年一季报则更为亮眼,其一季度营收达377.41亿元,同比增长达69.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也超五成,达14.62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的强劲增长,青岛海尔方面表示,这是公司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和全球化的结果。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也称,深挖用户、主推高端品牌“卡萨帝”、培养金牛式的产品是青岛海尔业绩提升的三大支撑。

  在业界观察人士看来,在竞争越发激烈的家电市场中,海尔行业地位一直未被撼动,其中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的优势:一是青岛海尔是中国在国际上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企业;二是青岛海尔是海外布局力度较高的中国企业。

  原材料涨价下毛利逆势上扬

  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上游原材料的持续涨价,各家家电厂商都面临着成本压力。青岛海尔凭借产品升级、零售转型、海外并购等方式,持续优化公司毛利率。

  据其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2016 年公司毛利率31.02%,提升3.09个百分点;不考虑并表 GEA 因素影响,2016年原有业务毛利率 29.84%,提升1.91个百分点。此外,冰洗空产业毛利率均不同程度上升。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青岛海尔在全球市场地位依然不可撼动。欧睿国际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海尔大型家用电器品牌份额占全球10.3%,实现八连冠;同时,冰箱、 洗衣机、酒柜、冷柜市场份额继续蝉联全球领军位置。

  在国内市场,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海尔冰箱、洗衣机、热水器零售量份额在保持领先的同时继续提升,其中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份额分别为25.11%、26.77%、18.41%,分别提升0.94个百分点、0.82个百分点及0.66个百分点。

  据了解,青岛海尔2016年自清洁空调收入增长283%,且自清洁空调内销收入占比达40%,提升近30个百分点。

  此外,青岛海尔多门&对开门冰箱收入增长23%;燃气热水器收入增长40%。其中卡萨帝在高端市场呈现引领趋势,据青岛海尔提供的数据显示,卡萨帝万元以上冰洗份额均为34%;2万元以上空调份额56%。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海尔厨电高端成套2016年收入增长了45%。洪仕斌称,青岛海尔厨电高端成套收入提升代表了厨电发展新业态。现在市场龙头已从厨电专业品牌变为综合品牌。青岛海尔上述收入提升就反映目前市场的新变化。

  在国内行业存量博弈格局下,效率成为驱动份额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2016年一季度青岛海尔在国内市场启动零售驱动的体系变革。据了解,青岛海尔从2016年下半年逐步对线上门店增加中高端的覆盖力度,从拼价格到拼价值,带动均价提升。2016年白电产品在各电商渠道零售额达到135亿元,增长64%。

  除和家电连锁及电商平台保持良好战略合作外,公司还在全国建设 8,000多家县级专卖店、30,000余家乡镇网络;成立 V58、V140 俱乐部等,与区域家电分销龙头企业保持密切合作。

  海外并购助推全球化跨入新阶段

  2016年青岛海尔完成了对GEA的并购,也为公司业绩提升贡献不少。Stevenson的销量数据显示, GEA在美国市场份额为19%,其中厨电27.9%位列行业龙头,洗碗机20.7%、冰箱18%,分别位列前三名。随着并购完成,青岛海尔率先成为在中国、北美市场份额均位于前两位的家电企业。

  据悉,自2016年6月6日交割以来,GEA运营良好,经营业绩好于预期。同时,在采购、研发、供应链、渠道等方面与海尔产生巨大协同效应。

  青岛海尔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于 2016 年 6 月起将 GEA 纳入合并报表,2016 年 GEA 贡献公司收入 258.34 亿元,贡献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 8.86 亿元。

  以采购协同为例,2016年下半年,全球识别142个协同项目,产生收益2200万美元,其中GEA1400万美元;2017年计划实施162个协同项目,预计协同年化价值5500万美元。2016至2019年累计协同价值也将从预计的1.31亿美元增长到更具挑战性的3.11亿美元。

  此外,在产品与渠道协同方面,中国基地生产小法式、T门冰箱等中高端产品通过GEA进入美国市场的HomeDepot等渠道。在供应链协同方面,GEA将24英寸滚筒洗衣机、24英寸冷凝干衣机、2BM600冰箱等产品订单转移公司中国基地生产。

  并购GEA标志着青岛海尔全球化战略迈入全新阶段。2016年青岛海尔原有海外业务也保持较快增长,收入增速超过10%。青岛海尔还积极拓展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并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当地的业务策略。其中,印度市场增长26%;欧洲市场增长17%,其中高端收入增长100%。

  洪仕斌表示,青岛海尔并购GEA对其国际化有很大的助推力。因为GEA是国际化老品牌,有品牌和渠道优势,未来青岛海尔可以借助其渠道快速渗透到全球市场。

  把握智能化风口成为工业4.0标杆企业

  工业4.0下,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着产业转型升级、重构商业模式。青岛海尔在这方面也不甘示弱,积极投入智能化转型,把握风口来提振业绩。

  为推进智能化供应链体系的升级落地,2016年10月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投产运行。这标志着海尔已经建成8家互联工厂样板,其中整机厂家6家。在汇聚用户个性化需求后,互联工厂通过大数据实现大规模定制、个性化生产。2016年定制产品销量达109万台,增幅超过600%。

  在此基础上,青岛海尔通过沉淀互联工厂成功的经验、技术和模式,成功自主研发了智能制造云平台-COSMOPlat。该平台可提供知识智慧化、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利于转型企业快速复制互联工厂成果。

  在智慧家庭升级方面,2016年,海尔围绕“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生态平台”的定位,持续推进U+智慧生活平台探索与建设,并率先布局全场景生态,通过海尔成套智能家电实现落地。

  同时,青岛海尔在行业内率先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智能家电与智慧家庭场景。通过建立网器场景社群与社群运营,激活价值用户,提升活跃度。截至2016年底,U+智慧生活平台用户规模达到4100万,接入设备数超过1500万,生态价值进一步扩大。

  洪仕斌称,青岛海尔这几年一直在推进智慧家庭平台建设,这是一个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如果青岛海尔能将这个平台做到互联互通的话,那其就提前进入了物联网时代。

  据中怡康统计,2017 年智能白电的零售额预计增长 60.1%,零售额规模达到 709 亿元;智能家电未来五年将累计带来 1.5 万亿元的市场需求。

  青岛海尔方面表示,2016年对海尔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公司奠定了在全球家电行业中的地位。公司产品、营销转型开始显现成效,在智慧家庭和智能制造方面战略全面落地,经营场景生态和建立互联工厂。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互联网转型,引领全球家电智能发展。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