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地产南京发展遇阻 多项目品质存忧涉捂盘惜售

  杨玲玲

  继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777.HK;以下简称“富力地产”)进驻南京的首个住宅项目富力十号在此前被曝出质量问题后,近日又被当地媒体报道称,2013年4月就已领取预售许可证,建成后却空置近四年,或存在捂盘惜售行为。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由富力南京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光华东路与沧麒东路交汇处的富力十号郦墅合院,目前确实已荒置许久。

  实际上,这不是富力地产南京项目第一次陷入捂盘惜售风波,此前同样由富力南京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富力尚悦居第11栋,在领取销售许可证五个多月后仍没卖出一套房,被南京市物价局责令按备案公示价格对外销售。此外,富力地产位于南京的多个项目因质量问题广受购房者诟病。

  记者就富力地产业绩发展以及南京项目涉嫌捂盘惜售的相关问题致电致函富力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采访函件已收悉,并安排了相关同事与南京公司联系。然而,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回应。

  66套别墅四年仅卖出一套

  近日,有南京媒体报道称,富力南京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富力十号郦墅项目,早在2013年4月就领取过预售许可证,然而建成后空置近四年,期间只出售过一套房源,或存在捂盘惜售。

  4月21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南京市江宁区光华东路与沧麒东路交汇处的富力十号郦墅合院项目大门已经上锁。从旁边的联排别墅进入,可以看到不少业主正在装修,不过一旁的合院别墅则被围墙遮挡,荒草丛生。记者从围墙尽头的一个小门进入合院别墅,几十栋别墅已基本建成完工,但仍有个别楼栋中放置着脚手架,同时部分道路及绿化带还未完成施工,沿途建筑垃圾散落满地。从锈蚀的门锁、斑驳的墙面以及凌乱的绿化,可以看出小区已经久未有人居住。记者在小区停留的半个小时中,也没看见一个人。

  时间回溯到2010年,富力地产首次进驻古都南京,作为广东“地产五虎”之一,初次拿地便引起市场关注。彼时富力地产以底价拿下麒麟科技创新园内的NO.2010G60、NO.2010G61两幅地块。

  地块的出让信息显示,G60地块全部为商业科研用地,而G61地块则是科研设计及居住用地,其中包含有近20万平方米的居住用地。根据出让公告,这近20万平方米居住地块的容积率为大于1小于等于1.2,意味着该地块将被打造成一个低密度住宅项目。

  据介绍,富力地产在这里开发的住宅共分三块,一块是普通高层住宅,一块是洋房,另一块包括联排别墅和合院别墅,目前住宅、洋房、联排别墅大部分已清盘,而合院别墅荒置多年鲜少卖出,更没有人居住。

  记者走访时,旁边联排别墅的保洁人员也告诉记者,合院别墅的确无人居住。

  此前,南京当地媒体在电话联系该项目销售人员时,其表示富力郦墅合院部分房源截至目前还没有领到销售许可证,预计要等到下半年才会开始卖。

  然而,记者从南京市网上房地产查询到,富力南京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3年4月26日领取到富力城(富力郦墅合院)120~126幢,共计66套商品房的预售许可证,该批房源的开盘时间为2013年5月2日,拟交付时间为2013年12月31日,拟销售商品房价格最高价为26834元/平方米,最低价为15033/平方米,均价为19785元/平方米。

  同时,根据公开的《商品房预售方案》,本次申报预售的项目,在领取预售许可证后按上述约定日期一次性公开对外销售,由北京思源兴业房地产经纪南京有限公司代销。从网上房地产所提供信息来看,该项目125幢甚至还曾有过一套的成交记录。

  该项目一位王姓负责人随后提出,房源一直是在正常销售中的,但由于产品设计问题,才导致前期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并非刻意捂盘,后期可能会对小区的园林部分进行改造升级。

  南京项目问题频出

  今年以来,南京执行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新政。此前,南京市政府公布的《南京市价格机制改革工作计划(2017—2018年)》提到,要贯彻“宁十七条”“宁十条”“双控”以及“双限”等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遏制南京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势头。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将房地产市场交易中的各类违规行为,如倒卖房号、捂盘惜售、捆绑加价,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5月2日下午,记者从南京市江宁区住建局处了解到,富力十号项目开发商确实存在捂盘惜售的行为。“我局严肃约谈该项目负责人,责成该司进行全面的梳理排查,同时要求强化对全体营销人员的岗位培训,严格规范销售行为和操作流程,杜绝违法违规行为;责成该司立即整改,目前该司已对相关人员及问题进行了整改;进一步强化后续督促力度,持续加大和加强市场巡查力度。”江宁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富力地产进驻华东的多个项目都因深陷质量危机,而频遭当地购房者维权。2010年,上海青浦区富力桃园C区工程被曝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其中4号楼的天花板内填充的全是垃圾;2016年,杭州富力西溪悦居项目再被曝大规模出现“香菇门”,新交付的房屋出现大量渗水发霉迹象,甚至墙纸缝隙间长出香菇,导致业主集体拒收房屋……

  而富力地产在南京开发的两个项目麒麟板块的富力十号与板桥区域的富力尚悦居,也因深陷“质量门”而广遭诟病。

  2014年,富力十号项目交付时,就曾被曝光地砖、墙砖大面积空鼓,石材地砖存在明显裂纹,卧室吊顶渗水等;两年后,富力尚悦居项目交付,同样出现了大量质量问题,燃气管线、强弱电、排水系统均未按照国家规范要求施工,而一套房子涉及到主体结构与精装修方面的施工瑕疵与质量问题,更是多达数十处。

  此前,南京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在通报商品房销售行为专项检查情况时,又查出富力尚悦居涉嫌捂盘惜售。该负责人称,富力地产上述楼盘第11栋在领取销售许可证五个多月后仍没卖出一套房子。目前,南京市物价局已责令该楼盘按备案公示价格对外销售。

  此外,南京资深房地产评论人士尹霄飞表示,麒麟新城是南京政府重点规划的新区,但到2015年区域的规划并没有完全落地,近几年区域内的项目开发以及政府基础建设速度也都开始变慢。富力虽较早进驻该区域,但项目受到的关注并不高,品牌也还未打响。

  记者从富力地产2016年年报中看到,于2016年12月31日,南京及其周边总建筑面积约为149000平方米,可售面积约为102000平方米。在去年的销售贡献中,被归为华北地区的南京市并不在主要销售动力城市之列。

  同时记者了解到,富力地产2017年的销售目标为730亿元,较2016年增长20%。不过,在近日公布的一季度报中,富力地产2017财年一财季盈利2.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6.75%;2017财年一财季营业收入42.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1.49%。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