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爱恨情仇”

  【琳听财经】

  电商巨头之间的良性竞争,对于推动“无现金社会”迅速发展百利无一害。

  向琳

  年初微信推出小程序之后,支付宝也提出希望推出自己的小程序。近日,有媒体称支付宝小程序即将正式发布。支付宝副班长倪行军称,支付宝会围绕商业场景、金融场景做一些沟通的功能,满足消费者对商家分享、共享、互动的诉求。

  据了解,支付宝或许还将允许用户定义小程序快捷入口,这样可以方便用户将比较常用但又不愿费力去单独下载的APP更换成小程序并且方便启动。支付宝还将小程序和生活圈进行绑定,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的小程序跳转到对应的生活圈。

  在上月底更新的支付宝最新版本APP中,可以看出支付宝不再追求“社交”,而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原本处于主页正中间的“记录我生活”的社交功能搬到了非首屏的“朋友”中;处于首屏中的卡包在进行改版后也显得更像一个多功能的“钱包”,新版本中将商家会员卡、优惠券、电影票机票和各类证件分为“卡券票证”四类。这些改变也响应了支付宝年初定下的目标:不加码社交,回归商业和金融。在4月28日消息指出,阿里巴巴对外宣称计划在巴西市场开展信贷业务,马云还表示阿里巴巴对巴西的投资重点将在电子商务、物流和普惠金融上。

  艾瑞咨询(i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金额增长两倍多,达到5.5万亿美元。对比之下,美国的移动支付仅增长39%,达到1120亿美元。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各支付公司也是互争雄长。根据易观(Analysys)对于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数据统计,2016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占据中国54%的市场份额,腾讯占据37%。但早在2015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市场份额高达71%,同期腾讯仅占16%。长期以来,在淘宝和天猫的支持之下,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一直处于主导位置。但近年来随着微信红包的兴起,使用微信钱包的用户数字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为微信在短时间内积累用户基数做出了很大贡献。与阿里巴巴不一样,腾讯并没有强大的电商业务来支撑它进行用户收购,而通过微信红包来进行早期用户基数的建立,使得微信支付可以将自身的在线服务与客户连接起来。不过,与支付宝对比起来,微信在社交方面的优势不容忽视,根据微信的咨询和研究公司China Channel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在中国人们花在手机上的时间中,微信占据了35%,这使得它提供的O2O服务更加引人注目。

  微信不断侵蚀支付宝线下支付领土,两者之间差距不断收窄。这对于支付宝来说是不可忽视的威胁。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推出的余额宝服务的托管资金规模达到1656亿美元,超过了摩根大通美国政府货币市场基金的1500亿美元,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而在2016年第四季度,余额宝的托管资金规模仅为8082.94亿元,短短一个季度,余额宝便猛增41%。不甘示弱的腾讯推出官方理财平台“理财通”,“工资理财”功能,可以让用户设定转存金额和日期将每月的工资自动存入一部分到理财通。

  其实,科技公司向来都倾向于在某一特定的行业发力,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和腾讯在社交和游戏业务上的不断扩张,注定着两家巨头在业务上会有重叠的一天,加上移动支付市场的高利润和高增长特性都意味着不可避免的争夺。这种争夺对于推动“无现金社会”的迅速发展也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无现金社会的发展能够大大提高公共服务效率。经济学家Friedrich Schneider指出,现金使用率与地下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有正相关,采用电子支付比率越高的国家,其地下经济规模也会越小,由此可见,电子支付的发展可以提升经济透明度,有助于推动经济成长和社会进步。笔者相信,电子支付的发展势在必行,各大巨头之间的良性竞争将会是电子支付不断完善的最佳催化剂。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