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

  他像陈岩石一样扛过枪,打过仗;也像祁同伟一样负过伤,拿过奖;更像侯亮平一样铁面无私办过案;像李达康一样注重绩效,抓导向;还像高育良一样从文人转身成为一个官员;甚至像周梅森一样获得过飞天奖,如今却迎来了偶像的黄昏。

  这个人是谁?

  这个人叫项俊波,中国保监会前主席,之所以叫前主席是因为国务院今天(5月5日)正式免去了他保监会主席的职务,现在等待他的恐怕只能是牢狱之灾了。

  应该讲,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结果。

  国家培养这么一个正部级的干部不容易,尤其是金融领域的专业高级干部就更不容易,项俊波干审计干到副审计长,干银行干到央行副行长,干上市公司干到农行董事长,干保险虽非他之所愿但是顶格成了保险行业的老大,可以想象,以他的经历、才干和年龄,如果不出事是可堪大用的,现在则前功尽弃。

  项俊波犯了什么事,现在虽然没有公开的材料,但是江湖上的流言和传说却有许多版本,有的说是和郭文贵的32亿贷款有关,那是在农行的事情;有的说是和肖建华有关,那是在保监会的事情;更有的说是和国内的保险巨头扯不清楚,因为近年来保险的牌照发出去不下50张,而都落入了民间资本的手中,其中不乏在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的大鳄,金融的乱象保险最突出,形成这系那系的都出自保险或者说都染指保险持有牌照,具体的名字我们就不一一列举,免得一竿子打落一船人,没有人敢说万科事件发展到今天,项俊波不用负任何责任!

  私德我们可以不评价,但是对于项俊波这么一个高官,私德也许就是他的致命软肋,一个人在私德上守不住底线,那也就不可能在公共管理领域洁身自好,守住不发生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私德和公德都是一个字,德。

  一个人和一个行业,私德和公德谁影响谁,因果关系有时候并不好判断,是项俊波的作为导致了保险巨鳄的有恃无恐,还是保险巨鳄的作为导致了项俊波的利令智昏?或者就是相辅相成。至少在水皮看来,保险公司的大股东控制、虚假循环出资、不务正业的高息揽储是世人皆知的秘密,项俊波会不知道?这么多年他查处过哪家没有?没有!一家都没有,打铁自身要硬,自身一屁股屎,怎么敢查别人?更何况没一个善茬,哪一个都能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结果?

  结果就是代价惨重,害人害己。

  中央政治局学习,一行三会领导讲用金融风险控制,别人都是正职,只有保监会是副职,丢人丢到新闻联播,让整个保险行业蒙羞,让卖保险的头都抬不起来,让大鳄们心惊肉跳夜不能寐。

  害死人啦。

  万能险卖了那么多,回报给的那么高,亏损怎么可能避免?庞氏骗局要玩下来有一个前提就是借新还旧,资金荒下这样的击鼓传花又如何玩?所以,并购就是必然;所以,炒股也是必然;所以,贴上“妖精”、“野蛮人”、“害人精”的标签就更是必然。保险资金成为风险制造者,成为资本市场的麻烦制造者,成为散户的“收割机”,真是天大的讽刺,仅此,项俊波难辞其咎。

  谁会接任保监会主席呢?

  不知道。

  但是,确定的是不会好干,因为谁也不知道谁会成为下一个被打的“狼”、被逮的“鼠”,也不知道会不会拔出萝卜带出泥,又把谁给牵扯进去,保监会的同仁有苦说不出,只能打掉牙齿往肚里咽,项俊波倒是一了百了,踏实了,别人怎么办?

  私德没有,公德没有,就剩缺德。

  一声叹息。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