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绮玥 ○编辑 邱江

  5月4日,由博纳影业出品并发行的《拆弹专家》超越《速8》,成为当日票房收入排行第一。而市场更关心的则是博纳影业日前宣布的“正在接受上市辅导”相关事宜,其漫长的回A之旅已走近“IPO绿色通道”。

  迁址新疆引发猜测

  5月3日晚间,博纳影业在其官网披露了关于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于近期向新疆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于5月2日收到了新疆证监局的确认书。博纳影业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的上市辅导。

  虽然一直明确要回归A股,但博纳影业此前始终未透露其拟采用何种形式,外界对此猜测颇多,“IPO绿色通道”显然是其最新的选择。新疆金融办官网显示,新疆企业首发上市、挂牌新三板可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据悉,在2017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证监会在北京联合签署《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进一步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指出,享受上述“绿色通道”政策的企业需满足以下要求:一是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新疆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二是注册地在新疆并承诺上市后不变更注册地,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业:最近一年在新疆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或者迁址新疆后,企业新聘用新疆当地户籍员工不低于200人。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去年12月,博纳影业的住所(营业场所、地址)由“北京市东城区的保利大厦”变更为“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维泰大厦”。今年3月,博纳影业的名称由“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由1.72亿元变更为10.31亿元,随后又增加至10.996亿元。由此,博纳影业完成了迁址新疆和股改这两项上市准备事宜。

  价值低估起意回A

  事实上,身处民营影视公司第一梯队的博纳影业并非资本市场的“新兵”。早在2010年12月,国内大多数影视公司尚对资本市场“陌生”之时,博纳影业已在纳斯达克挂牌,成为在美上市的中国影视传媒第一股。据公开资料,博纳影业当时是集“拍片数量第一,票房总收入第一,海外出口销售额第一,海内外获奖第一”等多项“第一”于一身的中国最大民营电影公司之一,其当家人于冬也由此成为中国电影界最年轻、最成功的电影企业家之一。然而,和其他大多数中概股的境遇一样,博纳影业上市后却遭遇了海外投资者的冷落。

  相反,其对手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借势国内资本市场的“影视热”后来居上,令于冬深感博纳影业遭到低估。在看到博纳影业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之间最多达数十倍的估值差距后,于冬开始考虑回归A股,最终促使其下定决心的事件之一是:在公司投资的电影《智取威虎山》票房大热的同时,博纳影业的股价却持续下跌;而与此同时,影视资产在国内正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2015年,于冬公开表示将在3年内回归A股;2016年4月,博纳影业宣布完成私有化,于冬及其控股公司、阿里影业、腾讯、复星国际、红杉资本、赛富等机构共同构成买方财团,按照普通股每股27.4美元或美国存托凭证ADR(每2股美国存托凭证等于1股普通股)每股13.7美元的价格收购公司。博纳影业私有化时市值约8.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7.2亿元)。

  几个月后,博纳影业宣布完成私有化后的25亿元A轮融资,阿里影业、腾讯领投,中信证券、金石基金、普罗资本、中植企业集团、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新华联集团、力合股份等境内外机构参投。该轮融资完成后,博纳影业估值约150亿元,较华谊兄弟(约236.1亿元)、光线传媒(约247亿元)的最新市值,依然低出不少。

  随着博纳影业走近“IPO绿色通道”,于冬圆回A之梦或已为时不远。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