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证券 段少崴○编辑 杨晓坤

  近期,A股市场走势疲弱,市场情绪与投资者信心回落,低成交、低波动反映出市场多空僵持的局面。技术上看,各大指数均已跌破2016年1月以来的上升通道。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处于监管强化下的阵痛期,行情中长期向上趋势未变,在外围市场走暖、国内宏观基本面改善以及上市公司盈利明显回升的背景下,A股短期有望进入筑底阶段。

  盘面观察,近期沪深两市低位连续缩量,且波动频率持续低于1%,除雄安概念、次新股、“一带一路”等板块有表现外,多数板块处于调整后的弱势反弹中,且反弹动能不足,市场缺乏赚钱效应。与此同时,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持续调整,抑制了反弹空间。若后市不能出现新热点,股指将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来修复市场信心。我们认为,短期调整不改中期乐观判断,市场中长期有利因素对行情将形成支撑。

  首先,外围市场走势强劲。在地缘政治风险初步缓解后,欧美股指纷纷走强,主要股指基本收复了4月“失地”,美国纳斯达克和德国DAX30指数创出历史新高,英国富时100、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主要股指也创出阶段高点。外围市场走好,有利于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A股补涨预期增强。

  其次,国内宏观基本面稳中向好。受生产、新订单、原材料购进价格等增速放缓的影响,2017年4月官方制造业PMI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继续处于荣枯线之上,经济总体仍处扩张通道。4月份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下降,但综合考虑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耗煤量环比上升,而且4月份全国高炉开工率继续环比上升,工业企业生产依旧比较强劲。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56.6% ,处于高景气区间。尽管经济增速预期回落,但经济运行态势依然稳中向好,经济增长的结构与质量在改善,对A股形成中长期支撑。

  第三,上市公司盈利明显回升。进入5月,沪深两市3204家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全部出炉。据统计,2016全年所有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1%,其中第四季度营收9.9万亿元,环比上升23.61%;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幅11.22%,这是近5年来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首次录得两位数增长。今年一季度,全部A股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3.06%,净利润同比增长21.48%,对比近5年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情况,2017年一季度同样是增速最快的一年。

  总体来看,一季度经济开局超预期回暖,为二季度发力落实2017年金融严监管、防风险、去杠杆重任提供窗口期,近期央行货币政策中性趋紧、金融反腐深入推进、三大金融监管部委密集协同发力,资本市场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中长期来看,强监管将利于资金“脱虚向实”,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撑,对A股市场形成支持。短期沪指有望在3050-3150点区域构筑底部,投资者不妨逢低关注金融、大消费等低估值板块,以及“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题材板块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