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4日14:37 全景网

  今日白酒板块大幅下跌,一季报显著低于预期的水井坊、和略低于预期的洋河股份更是跌停。龙头股贵州茅台跌幅超2%,一季报利润超预期的五粮液山西汾酒也出现较大的跌幅,基本符合预期的古井贡酒跌幅近5%。

  1、 正向强化的乐观预期出现松动。

  如果说此次水井坊、洋河股份的一季报低于市场预期导致跌停,而引发白酒股的调整,那么市场对白酒股的业绩预期是偏乐观的,这种乐观没有考虑各品牌的分化。客观来讲,水井坊收入增长32.78%基本符合预期,而净利润增长17.7%则远低于预期,春节后水井坊的领涨,将市场对其预期推到顶点,对水井坊我3月13号有一片客观且现在看来相对准确的报告。

  对洋河股份来看,无论年报和一季报,基本符合前期市场的语气,当然在白酒复苏、股价大涨的背景下,市场对洋河的预期也水涨船高,一季报在高预期的背景下,市场没有看到收入和利润数据较快的加速增长,略感失望,但洋河仍是优秀的公司。

  从一季报的数据来看,仍不乏业绩超预期者。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一季报的利润增长均超预期,但仍受板块的拖累。

  股价的上涨,会强化投资者对公司的乐观预期,进而对优质公司形成整体性的估值溢价,但一季报数据,有超预期者、有低于预期的,有符合预期的,这就打破了一致预期。进而引起溢价率的回归,股价在高位出现调整,获利丰厚折落袋为安,也算得上“荣归故里”。

  2、 维持观点不变:调整很正常,节奏很重要。

  以茅台为首的优质白酒股经历这段时间的加速上涨后,一季报的分化导致调整,是正常的现象。短期获利了结的多,可能出现急速下跌,但行业的趋势并没有变化,调整后很多白酒股的PEG 又会小于1,适合再次买入,也值得“有人星夜赶场”,只是节奏的把握很重要。

  3月17号那次白酒调整时,我就明确观点,当下仍适用:四月一季报前后是上半年高点,二季度高位震荡,下半年旺季继续创新高,明年春节是这轮景气周期高峰。另外,下半年旺季的中秋国庆都集中在十月第一周,对白酒消费可能有影响。

  白酒估值在合理的上部区域,但远没有泡沫,白酒行情终结的市场风格变化、增长不支撑估值、景气变化都没有出现。如果调整导致获利盘大幅抛售至股价大幅下跌,淡季买点就可能提前出现,白酒行情进入下半场。

  届时,贵州茅台仍是龙头,像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这类有业绩、有增长、估值合理、股价在12年高点附近的个股仍是重点。

  3、 会有什么风险?近期市场的风格就是抱团有业绩的白马消费股,白酒、家电、汽车等风格很鲜明,但任何抱团都有风险,其实这和前几年抱团创业成长没有本质不同,区别的就是市场风格和风险偏好。

  一季报之后,很多业绩不达预期的白马股,快速下跌,很快侵蚀掉过去两个月积累的涨幅,业绩符合或超预期的股价继续强势,很多以为有安全边际的公司的下跌让人措手不及,跌幅很难忍受,这就是当下的市场。

  如果说行业有什么风险,那么风险就在市场里,那也是市场风格的选择,如果非要有仓位,短期的抱团是最明智的选择。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