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吴 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面对海外沽空机构格劳克斯(以下简称GRGC)做出的沽空报告,5月2日晚间,丰盛控股(00607,HK)发布了澄清公告,对报告内容做出了回应。

  丰盛控股认为,GRGC的最终目的是要拉低股份价格、诋毁其公司声誉并从中牟取暴利,而丰盛控股正咨询法律顾问及将考虑对GRGC采取法律行动。

  对于上述事项,5月3日,记者致电丰盛控股公开电话试图进行采访,但电话却无人接听。

 

 回应涉嫌股价操纵

  4月25日上午,海外沽空机构GRGC发布了一份沽空报告,认为丰盛控股完全没有投资价值。

  报告指出,如果有投资者于2016年11月14日买入丰盛控股,至2017年4月21日期间,累积会亏34%。而如果投资者于上述时间内,每日下午3时买入,但于每日交易时段最后一刻沽出,然后第二天以相同方法将资金再买货,期内可获得76%的收益。

  对此,GRGC认为,上述情形显然是有人进行股票操纵。而丰盛控股在此次澄清公告中明确否认有任何直接或间接操控股份价格的事件。

  对于GRGC在报告中选取的2016年11月14日至2017年4月21日这个时间段,公司称事实上股票的价格早在当年11月下旬就已经开始下跌,股价下跌的原因,丰盛控股表示是受到了公司大量发行新股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30日,丰盛控股以折价约30%的价格发行了27.8亿股新股作为支付收购中国高速传动的对价。丰盛控股认为,在其开始于2016年11月30日按隐含发行价每股2.99港元发行大量新股份以符合其就中国高速传动股份提呈的股份交换要约的接纳后,公司股份收市价由2016年11月30日的每股4.13港元降至2016年12月1日的每股3.66港元。

  丰盛控股表示,GRGC选定此日期为开始日期,而不提及如该公司于该期间内发行大量新股份等重要事实,是为造成投资于股份会取得亏损的假象。

  此外,GRGC发布的沽空报告中还指出,丰盛控股涉嫌操纵卓尔股票,人为推高丰盛控股的收入。

  资料显示,卓尔集团与丰盛控股是交叉持股关系,而实际上,早在4月26日,卓尔集团就首先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报告错误认为公司股价上升的原因仅由于丰盛对公司的股本投资导致,继而股价被操纵,是完全忽视卓尔集团过去3年由从事传统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为一站式智能交易平台的战略及业务转型,同时推进物流整合、金融服务等其他相关增值业务。

 

 并不认为估值过高

  另一项被GRGC指控的是丰盛控股的股票及估值过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GRGC将2016年丰盛控股从持续经营业务中实现的息税前利润与公司近期市值进行比较,并得出市值是经常性主营利润的431倍,因此认为公司股票和市值过高。

  不过,丰盛控股认为,公司的估值并不高,并且GRGC没有考虑到市盈率、收购的中国高速传动及公司于过去几年以多元化业务取得的可观增长。

  市盈率方面,丰盛控股2016年度年报披露,本年度的合并利润为人民币31.05亿元,每股摊薄盈利为人民币19.15分。4月24日(即做空报告刊发前一个交易日)的市值为564.25亿港元(根据收市价每股2.86港元计算),当时的市盈率约为13倍。

  其次,GRGC报告中所称的431倍数忽视了丰盛控股于2016年12月成功收购中国传动。

  记者注意到,丰盛控股在2016年12月成功收购中国高速传动后,中国高速传动公司的财务资料已于该月纳入合并财务报表中。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高速传动的税前利润为人民币13.67亿元。丰盛控股指出,在中国高速传动公司已经财务并表的情况下,GRGC故意忽略了中国高速传动的高利润水平。

  此外,GRGC还指控丰盛控股未披露相关的关联方出售及收购。对此,丰盛控股亦是全部否认。

  值得注意的是,丰盛控股并不是唯一一个被GRGC“盯”上的中资股,据了解,GRGC还曾对中金再生、中滔环保、瑞年国际进行过“狙击”。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