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刊财经作者 李健

  截止今年5月3日,有三只混合基金亏损幅度超过15%。

  明显跑输的背后是共性还是个性?从这三只基金前4个月的表现来看,基金经理选股和择时的能力是业绩好坏的根本原因,如果不能在市场缺少大的趋势时慧眼独具,必然会在业绩回报上捉襟见肘。

  炒作次新股遇政策“寒冬”

  从重仓股的类型来看,金鹰核心资源是一只次新股基金,一季度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次新股,包括星源材质中潜股份星网宇达精测电子瑞特股份昊志机电塞力斯激智科技

  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5月23日,重仓次新股是从去年一季度开始显露端倪,根据金鹰核心资源的2016年一季报显示,当时的仓位为91.42%,其中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2.35% 。而在十大重仓股中,次新股有五只,持股比例占37%。到去年四季度,该基金次新股数量已经达到9只,只有秀强股份是2011年上市,其余9只全部为2016年上市。到今年一季度,次新股数量略有下降,但依然有8只之多。

  由此可见,基金经理冼鸿鹏2014年9月30日接管该基金后,从去年开始对次新股有所偏爱,似乎认为可以从次新股上博取高额回报。不过在今年以来,次新股受到新股发行加速的影响,开板更早,开板后回调幅度更大,回调后再度上涨的机会更少。

  在重仓股中,昊志机电从年初至5月3日下跌23.96%,塞力斯、星源材质跌幅超过10%,分别18.50%和12.37%,索菱股份和精测电子跌幅也超过5%,分别为9.84%和7.44%。

  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6.63%,业绩比较基准为0.88%。冼鸿鹏分析了净值亏损的原因,“我们一直秉承在成长行业中寻找小市值细分行业潜在龙头的投资理念,寻找有护城河壁垒的成长性公司,因此我们并不在乎标的公司上市的时间的长短,我们关注的是其所在行业的前景,自身业务的成长性,以及标的公司相对于同行业其他公司的估值与市值的差距。但是因为对监管带来的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变预计不足,本季度净值增长率为-6.63%。”可见,冼鸿鹏并不认为自己是在次新股中投机,而是一种投资行为。

  尤其其中提到“寻找标的公司与行业其他公司的估值与市值差距”,但红刊财经记者发现,一季度的重仓股中,个股估值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如中潜股份3月31日的市盈率为245倍,其属于申万二级行业中的服装家纺行业,而服装家纺行业的市盈率仅为4.29倍;星网宇达在3月31日的市盈率为91倍,所属申万二级行业中的航天装备Ⅱ,该行业的市盈率为负值。

  中邮创新优势重仓股多亏损

  和东方互联网嘉不同,中邮创新优势的投资范围更加广泛,一季报中提到的投资范围是 “新经济”领域。数据显示,今年至5月3日,中邮创新优势的净值增长率为-15.14%,排在倒数第二位。

  红刊财经记者查阅一季报发现,中邮创新优势在一季度配置的重仓股中有8只中小盘股,只有2只大盘股。而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1.22%,创业板则下跌5.36%。第一重仓股腾龙股份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51%,在年初至5月3日下跌了12.86%。盛洋科技同期下跌了40.87%,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32,耐威科技珈伟股份占比也较高,分别为8.58%和8.13%,也分别下跌了21.78%和12.85%。

  值得注意的是,中邮创新优势的基金经理——邓立新和刘田,还共同管理了另外一只基金,名为中邮核心成长,而且重仓股多有重合。亏损较多的盛洋科技、耐威科技、腾龙股份出现在了中邮核心成长的重仓股中。中邮核心成长今年至5月3日,业绩回报亏损9.35%。

  资料显示,刘田担任基金经理只有2年,时间尚短,而邓立新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较长,从工行北京信托公司至今已经有24年证券投资经验,可以判断,在操盘过程中,邓立新所起的作用或许更大。但纵观此君管理的其他基金,今年以来回报均录得负值,亏损较多的盛洋科技、耐威科技的身影也出现在了另外3只基金中,这三只分别是中邮低碳经济、中邮核心成长和中邮风格轮动。

  东方互联网嘉跑输同类基金

  东方互联网嘉在一季报中公告,今年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7.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2.04%,进入4月份和5月份,该基金的回报不断走低,截至5月3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5.06%,位列今年以来倒数第三。

  诚然,今年以来创业板连续下跌,以传媒、手游等为主的互联网行业在一直稳居跌幅榜前列,如影视动漫跌幅甚至超过14%,有线网络电视下跌12.78%,互联网信息服务下跌13.88%。

  那么以互联网主题基金离高回报相去甚远了吗?红刊财经记者发现,大成互联网思维同样是一只以“互联网+”为方向的基金,在今年以来获得了8.36%的净值增长率。对比重仓股或许可以挖掘出一些东方互联网嘉亏损惨重的原因。

  东方互联网嘉一季报中公布的重仓股,在今年以来至5月3日出现了较大跌幅,跌幅最深的华谊兄弟亏损23.37%,广电网络中国电影也分别亏损15.85%和10.44%,另外,还有三只跌幅超过5%,二三四五联络互动中文在线分别下跌9.99%、6.87%和5.67%。

  对比来看,大成互联网思维则在一季度配置了三七互娱大华股份,从年初到5月3日,这两只个股分别上涨了35.85%和32.68%。另外,大成互联网思维还重配了美年健康,这是一家主营体检的公司,在用互联网方式提升效率和客户体验,算是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在今年年初至5月3日上涨11.46%。由此可见,虽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板块在今年以来的表现差强人意,但依然有很多个股具备上涨的动力。

  而有趣的是,东方互联网在一季度重配的广电网络也在去年四季度的重仓股之列,去年四季度广电网络即亏损了5.57%,今年依然在重仓之列。可见,同为主题类基金,并非在行业低迷时所有基金都会亏损,还在基金经理选股能力和仓位配置上见真招。

  说到底,这三只基金业绩“垫底”的原因在于没有选对股票,在弱势的市场和行业中,依然存在强势个股,基金经理还要提高选股能力,选好买入时点,才能获取可观回报。目前股市没有较大的趋势性行情,基金经理需在选股上多下功夫,才能让基民更加满意。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