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基本披露完了。

数据显示,3205家上市公司只有一家\*ST烯碳还没公布业绩,已公布的3204家上市公司有2983家实现盈利,2016年度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较好。但有2739家公司的业绩掺杂水分,即靠非经常性损益“润色”,只是程度不一,投资者应该擦亮眼睛。

540家公司过半利润掺“水分”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A股3204家上市公司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为正数的公司达2688家,占比84%,上市公司整体非经常性损益合计2664.16亿元,占整体净利润的9.65%。

而在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中,非经常损益占净利润比例超过30%的公司有764家,超过50%的有540家。

有300家公司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业绩增长(伪增长),其中,有130家公司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扭亏。

分析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利润超50%的540家公司发现,他们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电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

 

警惕业绩“伪增长”公司,15公司实现保壳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有300家公司业绩增长实为“伪增长”,这类公司投资者应该警惕。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016年度,有4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100%以上的高增长,但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实则下滑。

 

更有13家公司,连续两年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业绩增长。

 

除了粉饰业绩,非经常性损益也是那些徘徊在退市边缘上市公司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A股壳资源紧俏,向来很值钱,固有不少上市公司会通过非经常性损益去调节利润,拼死保壳。

据统计,2016年度,A股共有272家公司实现业绩扭亏为盈,其中有130家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实现扭亏,避免了被ST或者被退市的风险。这其中,就有35家公司已经连续2年亏损,有15家*ST公司实现保壳。

 

上市公司粉饰业绩手段多多

2016年,上市公司整体非经常性损益合计2664.16亿元,占整体净利润的9.65%,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源与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和政府补助,如图示。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016年政府总共补助上市公司1259.46亿元,占比最高。不少上市公司通过政府补助避免的被退市或被ST。

比如\*ST八钢已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实现净利润3710万元,扣非后仍旧亏损3.2亿元,而单纯接受政府补助就有2.47亿元,大幅降低被退市的风险。还有华菱星马,2016年靠政府补助3.55亿元扭亏为盈,避免被ST。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粉饰业绩方式还集中在变卖子公司、出售房产、剥离亏损资产等。

\*ST恒立为例,公司因主业不振,利润却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出售了子公司股权。2016年11月,该公司将全资子公司岳阳恒通实业80%股权出让给长沙丰泽,通过此项收益,公司一举实现扭亏为盈。

獐子岛则选择对亏损业务“大刀阔斧”地剥离。在2014年“冷水团”黑天鹅事件后,獐子岛连续两年陷入巨亏。2016年6月,獐子岛将旗下的土地、码头资产,以及分别经营客运、旅游和海鲜酒店的三家公司出售给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扭亏为盈。

还有更加简单粗暴的,直接向控股股东出售房产。\*ST生物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725万元,同比增长402.84%;净利润2175万元,扭亏为盈,但是扣非后则是亏损。细看年报发现,*ST生物的业绩主要来自转让海南房产和债务重组。2016年11月,*ST生物将位于海口的部分闲置房产转让给控股股东湖南国投。

统计数据显示,除*ST生物外,*ST人乐、\*ST新梅\*ST宁通B等公司也在变卖房产以解燃眉之急。

尽管甩卖资产、政府补助等能在短期内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起到立竿见影作用,但公司主业若没有实质性改善,只能粉饰一时而不能遮丑一世。

✦✦✦上市公司年报系列专题

系列(1):一图揭秘上市公司18宗“最”:安信信托平均年薪217万

系列(2):A股百亿富豪榜再刷新!变化有点大,他们都有哪些人?

系列(3):上市公司分红全透视丨2016年派现近万亿,36公司“一毛不拔”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丁青云 谭婷

编辑:梁宇芳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