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30日00:20 经济观察报

  五大关键词 透视年报行业景气度

  姜鑫

  时至5月,年报披露大戏终于落下帷幕。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举足轻重的上市公司,以年报的形式向市场呈现了经济发展的另一个侧面。

  透过年报的数据,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经过去库存过程,钢铁、有色等行业的利润开始回暖;然而,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仍然居高不下,财务杠杆压力仍存。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两市共有320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基于这些数据,经济观察报以关键词的形式呈现年报里的数据秘密。

  关键词一:营业收入微增5.5%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两市已披露年报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16104.6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99516.8亿元微增5.5%;实现净利润28557.6亿元,较 2015年同期的27481.4增长了3.9%。

  分行业来看,金融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5580亿元,占比17.6%。除去金融行业外,建筑、化工、采掘、汽车、房地产业是营业收入排名位列前五位。数据增长方面,房地产、非银金融、传媒、电子以及休闲服务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均在20%以上,其中房地产行业增速居首,为21.98%。与此同时,采掘、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国防军工、化工、商业贸易等9大行业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

  关键词二:有色、钢铁利润回暖

  虽然国防军工行业在营业收入的增长较2015年有所放缓,但其盈利能力却异常亮眼。Wind统计数据显示,国防军工行业2016年实现合计净利润71.76亿元,较2015年行业利润增长了逾14倍。

  与此同时,经历过艰难而又漫长的去库存调整,有色金属、钢铁行业的利润开始回暖。数据显示,两行业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19亿元以及171亿元,分别较2015年同期增长了207.79%以及133.34%。相反,采掘、通信、非因金融、公用事业、机械设备的利润增长情况不容乐观,其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低于27%。

  关键词三:金融行业利润下滑明显

  受A股市场低位震荡、成交大幅下滑、债券市场震荡加剧的影响,非银金融行业营收分化严重。据光大证券研报显示,证券公司2016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和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过半数非银金融机构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超过30%,同比增幅超过30%的仅有16.27%。

  净利润方面,相对于大部分行业的回暖,金融行业略显凄凉。光大证券研报显示,2016年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6.07%,扭转2015年负增长的局面;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79%,2016年证券全行业129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1234.45亿元,同比下降49.6%;而保险行业亦难逃利润下滑局面,除中国平安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关键词四:企业财务杠杆压力仍存

  今年3月,央行副行长易纲曾就中国的杠杆结构回答记者提问:从结构看,住户部门和政府部门的杠杆率还不是特别高,但是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从全球比较看,是比较高的。也正为此,监管层一直推进去杠杆工作,近期,银监会更是几度发文将去杠杆监管推至高潮。

  年报数据里,隐藏着怎样的杠杆秘密呢?光大证券研报显示,从年报披露的公司资产负债率情况来看,2016年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59.87%(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相较于2015年的60.20%,2016年整体杠杆率小幅下降。其中,资产负债率较低的公司占比由2015年的49%增长至52%,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公司占比由2015年的21%减少至19%,表明2016年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有了小幅的下降。

  然而,虽有小降,但压力仍存。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8个大类行业中,机械设备、休闲服务、农林牧渔以及房地产等11个行业的资产负债率较2015年有所上升,其中资产负债率在60%的行业有9个。值得注意的是,经过2016年一年的结构调整,纺织服装、计算机、国防军工等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均有所下降。

  2017年,去杠杆仍是监管重点,尤其是资金密集、产能过剩的行业,去杠杆仍然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五:房地产行业毛利下降

  在进行年报数据统计时,经济观察报记者提取了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等指标来分析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2016年销售毛利率较高的行业仍主要为休闲服务、食品饮料、计算机、医药生物等弱周期性行业,行业毛利率均在30%以上;毛利率较低的行业主要包括有色金属、钢铁、建筑装饰、商业贸易、交通运输、国防军工等行业,其毛利率均在15%以下。

  毛利率变动方面,休闲服务同比增幅最大,增加15.98个百分点,公用事业同比降幅最大,降低3.6个百分点。在复杂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下,非银金融行业的毛利率也面临下滑,下滑幅度3.54%,仅次于公用事业。产能过剩行业方面,钢铁和有色金属毛利率在全行业偏低,2016年毛利率增幅较大,采掘、机械设备、房地产等行业2016年毛利率有所下降。

  再来看销售净利率数据,银行业依然保持一枝独秀的地位,其销售净利率高达44.24%,较2015年数据同比上升了1.73个百分点。除银行外,食品饮料、传媒、行业2016年的净利率也在10%以上;而有色金属、钢铁、采掘、通信行业的销售净利率则在2%以下。

  与银行业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非银金融行业成为了销售净利率下行最为严重的行业,下滑幅度超过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公用事业、通信、交通运输、采掘行业的销售净利率也超过了1个百分点。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产业结构调整,钢铁行业的销售净利率由负转正,变动幅度居各行业之首;此外,国防军工、农林牧渔以及建筑材料等行业的净利率也较2015年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升。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