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9日00:33 证券市场红周刊

  炒股切莫“飞蛾扑火”

  《红周刊》特约作者 上海 陈奇

  俗语“飞蛾扑火”说的是飞蛾在飞行时,始终围绕着光飞,但飞着飞着就自己飞到火里去了。为什么出现如此现象?因为在自然界中,飞蛾在夜间飞行时是靠月光判定方向的。所以当没有月光只有火光时,它就会围绕火光转,随着转的半径越来越小,最后就进入到火堆里。

  股友老鲁在近日股市下跌之时买入一只创业板股票,结果被套。老鲁不明白,为什么这只股票连续下跌,跌幅那么深的情况下,没有出现如以前预料的那样止跌反弹,而是越跌越深?其实近期这样连绵不断下跌的股票,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并不在少数。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现象?原因就在于目前市场的环境特别是政策面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

  首先,证监会监管高压态势明确传递了管理层限制投机、鼓励价值投资的信号。由此,那些高市盈率的中小盘题材股股价明显受到了遏制。其次,近期银监会针对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和股市进行了集中整治,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全银行业自查,同时各级监管进行抽查和现场检查。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同样面临着规范问题,前一时期买进题材股的违规资金,同样也有个退出的问题。

  老鲁不顾市场情况的变化,仍然以老经验、老观念买股票,自然是犹如“飞蛾扑火”。“飞蛾扑火”现象在股市常常可以看到。例如,有些朋友明明知道某股票标着*,马上就要退市了,但仍然认为有可能重组,认为有火中取栗的机会,结果往往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又例如,有些朋友自不量力,自以为学会了股市技术指标,掌握了战胜主力机构的法宝,所以大胆地把全部资金甚至于借款投入到股市,结果被深套。

  笔者认为,对股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始终保持敬畏。在投资中,首要的一点就是远离火源,安全第一。其次,要以政策为导向,随时根据政策和市场的变化调整好方向。如现阶段明显是以业绩为王,白马为目标,而以前那些炒资产重组、高送转等题材的股票已经成为火源,我们应该尽量远离。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