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滑38.95%,“高送转”合理性遭深交所问询

  盐湖股份蹊跷“高送转”受质疑

  王金龙

  即便业绩下滑,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股份”, 000792.SZ)仍然主张“高送转”。

  4月1日,盐湖股份发布2016年年报,盐湖股份实现净利润3.41亿元,同比下滑38.95%。同时,其利润分配方案由“每10股转增10股”调整为“每10股转增5股,派送现金股利0.2元”。

  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盐湖股份“高送转”的必要性与合理性遭受质疑,深交所还为此向其发去关注函。

  盐湖股份解释称,公司账面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公积金,截至2016年末,公司资本公积金高达104.07亿元,而自2004年至今,公司从未进行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的分配。并且,盐湖股份认为,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方案并不属于“高送转”的范畴。

  “送红股或者大比例转增股票,都属于高送转。”一位证券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其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至于盐湖股份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0.2元(含税),再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股转增5股这样的,虽然算不上大比例转增股票,但是股本的确增大了,也摊薄了每股收益。

  业绩下滑背后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盐湖股份实现净利润为3.4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4亿元,净资产率为1.44%,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为-0.52%。而在2015年,盐湖股份的净利润为5.59亿元。

  盐湖股份表示,其主要产品钾肥受国际市场影响下降幅度大;化工产品价格下滑,亏损较大,并且农用钾肥增值税先征后返优惠政策取消。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2015年9月1日起,国家取消了钾肥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这使得盐湖股份较2015年同期增值税返还减少4.3亿元。

  如今,税收优惠政策的取消对业绩的影响似乎还在持续。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盐湖股份亏损2.24亿~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1.44亿元。

  一位盐湖股份人士向记者坦陈,目前公司的确业绩大幅度下滑,而且未来会连续亏损、这主要是因为前几年,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导致钾肥产能过剩,但是随着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加之国家环保要求提高,会有一部分中小企业退出市场,届时钾肥供需平衡之后,企业有望重新获利。

  不过,该人士却对盐湖股份目前的产业布局表示担忧。据其透露,成立于2009年4月的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自从2012年投产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仅PVC一体化项目就亏损7.45亿元。因此,公司仍需谨慎前行。

  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盐湖股份预亏-3亿~-2.24亿元。盐湖股份表示,当季度其氯化钾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 27 万吨,并且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及海纳化工项目部分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由于主要产品生产成本较高,导致亏损比上年同期增加。

  蹊跷“高送转”

  3月27日,根据盐湖股份披露的2016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其拟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股本10股。

  “高送转”预案披露当日,深交所即向盐湖股份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详细说明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推出“高送转”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并按照《“高送转”公告格式》要求,逐一向本次分配预案的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问询高比例送转方案披露后,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若是,披露减持数量及方式等内容。若否,披露不存在减持计划。

  记者注意到,3月30日,盐湖股份审议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同意将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定为,以总股本18.57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0.2元(含税),而后再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盐湖股份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解释称,公司通过长期经营以来的积累,账面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公积金,截至2016年末,公司资本公积金高达104.07亿元,而自2004年至今,公司从未进行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的分配。

  盐湖股份认为,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方案不属于“高送转”范畴。因此,无需向此次分配预案的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问询高送转方案披露后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并且认为公司利润分配方案既考虑了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和投资情况,也符合当前监管形势。

  “送红股或者大比例转增股票,都属于高送转。”一位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不管是大比例转增还是小比例转增,对投资者来说,都是其在向市场传递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然而,盐湖股份的公告却显示其业绩大幅度下滑。

  另外,在3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明确表示,2017年以来,市场对“高送转”反应更为理性,但仍有个别公司利用“高送转”制造炒作题材。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严格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上市公司实施送转股的,送转比例应与公司业绩增长相匹配、“高送转”相关信息披露要充分、大股东及董监高要严格披露减持计划。

  谁是大赢家?

  针对盐湖股份对深交所的回复,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完成高送转之后,盐湖股份不能保证未来半年内不减持。”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1月6日,盐湖股份有2.67亿限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14.37%,且均为2015年定增股份。

  “从2004年至今,盐湖股份均未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的分配,为什么选择在14.34%的定增股份解禁之后转增股份?这时间也卡的未免有点太巧。”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者对此提出质疑。

  对此,记者致电盐湖股份,希望其就上述质疑作出说明。但该公司证券代表向记者表示,2.67亿的限售股份也已经在1月份解禁,可以流通。但是对于盐湖股份转增股份之后,谁将是最大赢家,如何要保证27.03%的控股不会易作他人,公司是否会增持等问题,其表示需向董秘了解,自己并不清楚。不过,董秘办工作人员以“董秘开会”为由,截至发稿仍未向记者做出答复。

  记者获悉,在2015年年末,盐湖股份曾以18.36元/股的价格,定增2.67亿股,募集资金净额48.5亿元。作为盐湖股份控股股东的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国投”)并未认购。8名认购对象中,除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外,其余均为基金公司,包括泰达宏利、申万菱信、鹏华、财通、光大保德信、金鹰、天弘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未参与本次定增,导致青海国投对盐湖股份的持股比例由原先的31.57%降至27.03%;而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化化肥也未在认购名单中,其持股比例也由23.96%稀释至20.5%。

  在各路资本举牌上市公司呈蔓延之势的当下,青海国投虽仍是第一大股东,却未参与上述定增,导致其持股降至30%的要约收购红线之下,如此自弃“反收购盾牌”,令外界费解。因为如若有“野蛮人”举牌盐湖股份,在不触及要约收购的情况下,可能会反超青海国投,成为盐湖股份第一大股东。

  而今,盐湖股份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转增股份背后,谁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