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9日00:33 证券市场红周刊

  3180点是重要多空分水岭

  《红周刊》特约作者 国金证券 张波

  编者按:本周上证指数跌破2638点以来的上升趋势线3180点,在3301~3295点双头颈线3097点处止跌。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波认为,若下周不能收回3180点,必须防备新一轮下跌。本刊特约作者缪亮特别判断创业板的风险要高于主板,调整时间和空间离熊市底部还远远不够。

  本周市场跌宕起伏,笔者认为本轮的上行已出现被逆转的信号,下周极为重要,3180点不能收回,防守将是后续的操作重点。

  市场风险偏好降低 资金筹码松动

  最近两周管理层意图很明显,严控风险成为重点。众所周知股票的交易价格由公司的内在价值和预期价值构成。创业板前几年能够持续上涨,就是因为其股本小、成长预期强,当流动性充沛时资金愿意进行炒作。而目前监管趋严,流动性受限,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降低,必然会使公司的预期价值下降,交易价格向公司的内在价值靠拢。业绩为王,这符合当前的政策导向,所以未来选股逻辑的侧重点一定需把业绩作为重要指标。同时投资者一定要认识到市场目前所处在监管周期,跟住政策,适应变化,才不会犯方向上的错误。

  周五一些重要的公司公布一季报,业绩增长家数明显多于下降家数,但作为重要风向标的证金公司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持。中国石油一季度大幅扭亏,实现营收4935.59亿元,同比增长39.9%,证金公司减持9651万股;中国中车一季度净利下滑四成,证金减持1.23亿股,海通证券一季度净利增长27%,证金减持1861万股,还有上海医药被减持2633万股、万科被减持3251万股,联想到前期雄安概念股也遭到大幅减持。这说明大资金筹码开始松动,跟住大资金也是投资的逻辑,后续其动向必须重点关注。

  技术破位是否成立关键看下周

  本周下跌不仅严重打击了人气,最关键的是指数已呈现破位之势,从去年2月见底以来整整运行了14个月的上行趋势线被击穿,若下周不能收回,上行趋势将会逆转,必须防备新一轮下跌(见图1)。

  从K线图很明显看出现在是处于跌破趋势线的回抽阶段,3180点将是重要分水岭,若下周能有效重新站上,将化解技术破位,有效性最简单判断标准就是时间,必须要连续三天以上。从筹码分布看,由于本轮下跌快速、幅度大,出逃资金微乎其微,基本被锁死在3200~3250点区间,这构筑了新的压力区间,即使指数避免了破位,但至少需要4周以上的筹码交换,才能化解压力,六月又是传统的看跌时点,所以上半年要跨越3301点的前期高点难度很大。若指数不能站上3180点,则下跌趋势形成,指数就会继续探底。图2是江恩角度线,低点取值为2638点,高点取值3097点,其江恩角度线八分之一轨运行在3000点,一旦击穿该轨道从理论上定义指数将回到原点位,那市场将不堪重负。同样筹码分布下面的密集区有3100点和3000点两处,笔者认为3100点应是短线重要支撑,对指数下跌有缓解作用,而强支撑在3000点附近。

  从板块上看,这次下跌之所以会让市场恐慌,不是题材股的踩踏,而是权重股的杀跌。周一,中国化学开盘快速跌停,直接造成其他中字头跟跌,引发多杀多的出现,毕竟大部分中字头是涉及到“一路一带”、雄安新区建设等都是政策导向明确的个股,投资者给予厚望。所以下周市场要反击,如果单纯只是次新股、题材股出现反弹,那就仅仅是超跌反弹而已。反击必须依靠中字头权重股。

  笔者认为下周非常关键,它将决定目前行情性质,是挖坑还是下跌趋势的形成,只有等待市场给出的结果,操作上保持观望,切忌盲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