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9日00:33 证券市场红周刊

  掘金医药生物大白马行情

  《红周刊》作者 刘晓旭

  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表现差强人意,“消化高估值与混沌走势”是《红周刊》记者采访时多位总结语。市场整体呈现的是白马行情,当然像品牌中药消费品、医药商业等整体表现亮眼,其中不乏有股价屡创新高的个股:如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华东医药等;中药行业中还有如马应龙片仔癀;还有生物制品行业的天坛生物复星医药利德曼;医药商业公司中的中国医药、华东医药、瑞康医药等个股均走势强劲。

  医药板块迎来转折起点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医药行业各项政策不断,今年以来随着各项细则不断公布,行业迈入政策落地期。未来医药行业的竞争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板块也将迎来拐点。”资深研究人士对《红周刊》记者如是表示。

  从政策来看,随着医改的持续深入,药审改革、医保目录更新、两票制全面铺开等逐渐推出,医药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产业升级。而具有研发能力强、有创新药或临床急需药品种的企业将会受益于更多的利好保护。随着医药行业进入低增速和新政策周期,行业分化将逐渐显现。未来应顺应长远趋势来选择更多机会投资。

  东兴证券也认为,医药行业已经从野蛮扩张时代进入到结构优化时代,未来5~10年应从行业分化大趋势中寻求投资机会,具体关注以下几条投资主线:第一,医改新政推进催生的投资机会,包括药审改革、医保变革(恩华药业)、一致性评价(泰格医药)、三明模式带来的处方外流(国药一致)、分级诊疗(迪安诊断);第二,泛创新,包括创新药(恒瑞医药)、创新技术(博晖创新)、服务创新(博腾股份);第三,泛服务,包括医疗服务(爱尔眼科)、商业服务(海王生物)。

  关注业绩超预期白马股机会

  2016年,由于受益于改革大潮及政策红利,医药行业整体业绩表现不错。就细分领域而言,医疗服务、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化药行业在2016年度业绩中表现最为靓丽。

  具体来看,在已经公布2016年业绩的234家医药生物公司中,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有172家,业绩亏损的有62家,业绩增长的公司占比73.50%。其中业绩增速超过50%的医药公司有51家,广誉远国农科技通化金马、天坛生物、宜华健康等38家公司实现了翻倍增长。

  从一季报来看,在已经公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的160家医药生物公司中,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有118家,业绩亏损的有42家,业绩增长的公司占比73.75%。业绩增速超过50%的医药公司有32家,包括天坛生物、诚志股份花园生物东北制药理邦仪器等15家公司实现了翻倍增长。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从业绩处于高增长的公司来看,包括广誉远、天坛生物、鲁抗医药、花园生物、永安药业福安药业

  对于医药生物公司中白马股的选择,《红周刊》记者采访到的研究人士建议道:“谨防已被大幅炒高的一线白马股,可关注二线白马、业绩超预期公司或符合预期的低估值白马股。重点强调可把握具有产品价格上涨潜力的公司,比如血制品和中药类公司”。分类来看,具备提价潜力的公司中,首先,品牌中药,在医药零售端提价能力和提价持续性最好,推荐标的有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广誉远、片子癀、马应龙等;其次,零售端许多消费者品牌认知度并不太强的中药甚至化药,也都在纷纷运作提价,推荐标的有太安堂羚锐制药华润三九等;第三,中药材呈现出提价趋势,去年下半年提价幅度约12%,今年1、2月份仍在延续提价趋势,推荐公司如康美药业;第四,在医院端,中新药业等企业也在运作低价药的提价。

  当然,保险资金大举配置医药白马股,追求确定性的收益也成为其行业一景。从2016年度数据来看,包括云南白药、同仁堂吉林敖东华兰生物人福医药、东阿阿胶、华东医药、华润三九、国药股份等53家公司被保险机构持有。其中云南白药被平安人寿保险公司持有9750万股,占总股本9.36%,是云南白药第三大股东。同样,同仁堂也被“安邦系”(安邦财产保险、安邦人寿保险、和谐健康及新华人寿)举牌,5家保险机构共计持有公司2.10亿股,持股市值达到65.82亿元。而东阿阿胶也被安邦资产、太平洋保险、中央汇金等保险机构持有。而从一季度保险增仓的医药公司来看,包括人福医药、华海药业、瑞康医药、广誉远、博济医药长春高新、华东医药等25家医药公司也处于增持状态。因此,结合业绩成长性与保险重仓的医药白马股,投资者可依据稀缺属性及长期巨大成长性来选择估值溢价的标的进行投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