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亏后再陷亏损泥潭 扣非后净利连亏7年

  深南电A“摘帽”术:巨额负债资产被神秘公司买入

  周昊

  刚刚扭亏摘帽,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南电A”, 000037.SZ)又陷亏损困境。

  4月25日,深南电A发布2017年一季度报告,净利润亏损2738万元。《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2016年度深南电A之所以能够扭亏为盈,成功“摘帽”,主要归功于旗下两笔资产的交易。

  而蹊跷的是,交易受让方深圳市欧富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富源”)成立仅仅数月,就耗费23.72亿元巨资来为深南电A接盘。并且前者的注册办公地址几经更换。根据深南电A的公告,欧富源的办公地址为深圳市罗湖区向西大厦29E室,而记者前往该地址调查,并未发现欧富源公司身影。

  扣非净利润连亏七年

  深南电A主业为生产经营供电供热、从事发电厂(站)的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目前深南电A拥有三家全资或控股燃机发电厂,分别为深圳南山热电厂、中山南朗电厂、东莞高埗电厂。

  由于2014~2015年度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6年4月,深南电A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变为*ST南电A。2016年度,*ST南电A营收15.74亿元,净利润13.06亿元,实现扭亏摘帽。2017年4月17日起,其股票简称由*ST南电A变更为深南电A。

  深南电A在年报中披露,2016年度公司下属发电厂共完成发电量23.93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比增长近一倍。然而,记者注意到,尽管发电量大幅增长,但其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28亿元;并且2010年至2016年,深南电A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七年出现负值,共亏损约21.21亿元。

  过去的七年间,深南电A仅在2011年度与2013年度实现盈利。2011年,深南电A归母净利润1752万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2.88亿元,这一年深南电A分别转让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10%股权、江西中电投新昌发电有限公司30%股权。两份交易分别为深南电A带来了1.23亿元、1.1亿元的额外收入。2013年深南电A归母净利润5309万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7695万元,当年深南电A分别转让惠东协孚港口综合开发有限公司60%产权及南山热电厂关停#5、#6、#8机组和关停#7、#9机组的容量,两次交易总共给深南电A带来收入1.46亿元。

  2016年的扭亏亦如是。去年深南电A挂牌出售公司所持深中置业与深中开发75%股权,交易价格为10.3亿元;不仅如此,受让方欧富源还接下了上述标的共13.42亿元的负债,这意味着欧富源需要为这笔交易支付23.72亿元。

  连番出售资产让深南电A得以顺利扭亏摘帽,但难掩其主业的疲软乏力。深南电A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单一,作为调峰电源的燃气轮发电机组,在经济运行调度排序中处于较为不利的局面;同时受天然气价格的波动与非市场化电价的影响,发电成本居高不下、争取发电量的难度较大等因素,使深南电A的后续经营和现金流压力巨大。

  “摘帽”背后的神秘买家

  相比深南电A,助力其成功扭亏摘帽的欧富源,更引人关注。

  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公司,为何会突然耗费23.72亿元来为深南电A接盘?

  记者通过工商信息系统查询获悉,欧富源注册时间为2016年5月3日,注册资本100万元,其电话、网址、邮箱均显示为暂无,仅有一个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新闻路景苑大厦D座1071室。2017年3月2日,公司股东(投资人)由张光志(100万元、股权100%)变更为逯娣(100万元、股权100%),3月15日,张光志不再担任公司的法人代表与总经理一职。

  蹊跷的是,欧富源的地址曾在短短13天内就进行了两次变更。2017年3月2日,该公司住所由“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新闻路景苑大厦D座1071室”变更为“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东滨路4351号荔园商务大厦B座6-8楼”;3月15日,住所又再次变更回原地址。

  记者前往景苑大厦实地探查,然而大厦物业处工作人员却告知记者,景苑大厦仅有A、B两座,并没有D座;大厦5层以上均为住宅,每层8户,因此不会有“71”这样的门牌,也从未在这里听说过有欧富源这家公司。

  而在2016年11月,深南电A在《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重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提及,欧富源住所登记在景苑大厦D座1071室是办事人员疏忽所致,该公司在深圳市罗湖区向西大厦29E室办公。

  4月27日,记者来到向西大厦,发现29楼为该大厦顶楼,该层共有10间住宅,E室仅为一间普通住宅,记者多次叩门均无人应答,门口也没有任何跟欧富源相关的标识字样。向西大厦物业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9层为普通住宅,并没有欧富源公司。

  除此之外,欧富源参与本次交易的资金来源也值得关注。根据深南电A向深交所出具的回函公告,2016年10月8日,欧富源向当时的唯一股东张光志借款4.5亿元,借款用途为临时借款,借款利率为银行利率,该笔借款为无担保借款,其中4亿元用于向深圳产权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支付竞拍保证金,此次交易的后续资金则来自于大业信托。依据公告,大业信托为欧富源设立的信托计划,分两期成立,规模约25亿元。其中首期规模约20亿元,第二期规模约5亿元,信托资金发放时间根据深南电A重大资产出售方案中的欧富源付款进程进行,该信托计划期限预计为2年。

  深南电A提到,当时欧富源唯一股东为张光志,其收入来源为通过投资等合法方式获取收益,收益与投资事项相关,收入水平不固定,且最近三年从事自由职业。并且欧富源的在职员工仅有5人,其中2人专职,3人兼职。

  不过,深南电A在多份公告中表示,张光志不存在正在或曾在深南电、持有深南电5%以上的股东(包括深能集团、南海洋行、广聚实业)、深中置业、深中开发、兴中集团(兴中集团为深中置业、深中开发第二大股东,分别持有两家公司各25%股权)及上述各方关联方任职的情形。

  交易标的巨额负债

  除了欧富源外,深南电A出售的深中置业、深中开发,也存在着诸多疑点。

  根据深南电A《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显示,上述两家公司的前身均为位于中山市的发电厂。在2008年,深中开发由中山中发电力有限公司更名而来,2009年,深中置业由中山发电厂有限公司变更而来。2007年,中山市电力开发公司以0元的核定价格向深南电A转让上述两家公司75%的股权。

  不过,深南电A接手后,这两家企业的经营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其中,2013年至2016年6月,深中置业营业收入为0元,期内共亏损3746.53万元;深中开发期内营业收入5.12万元,共亏损2.43亿元。

  从两家标的资产的评估情况来看,深中置业75%股权评估值为7828.4万元,深中开发评估值为-3364.4万元;二者的挂牌价分别为7828.4万元、1元,两家公司最终受让价格为1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深中开发旗下拥有七宗土地,均位于中山火炬开发区陵岗村,总面积为23万平方米,且都处于未开发状态。根据中山市房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火炬开发区共拍出土地约15万平方米,成交总价约10.89亿元,每平方米均价约为7200元,以此计算,深中开发旗下23.1万平方米土地价格约为16.78亿元。深中置业旗下目前有一个项目在进行开发,为中山火炬开发区的水木年华花园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9月投入建设。

  以此来看,以10.3亿元的价格买下两家公司75%的股权,这对欧富源而言似乎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不过,欧富源还一并承担了两家公司共计13.42亿元的负债。在这两家公司的负债中,应付款项占比较高,且部分来自于深南电A及其关联公司。这意味着,欧富源不仅需要向深南电A支付10.3亿元的交易款项,其承担的13.42亿元负债也大部分为深南电A所持有。

  针对深中置业及深中开发经营中的这些异常情况,深南电A向记者回复称,深南电A收购两家公司股权及之后的经营与管理和2016年度出售该两家公司的股权等所有行为,均是基于公司正常、合法的经营需要,且符合法律法规和上市公司规范要求。

  4月18日,深南电A公告显示,2016年11月29日,欧富源已经支付了全部股权转让款10.3亿元及第一笔债务偿还资金9.21亿元(应付深南电A的资金为7.18亿元);2017年4月14日,欧富源支付了剩余的4.2亿元应付款项(应付深南电A的资金为3.31亿元)。目前,欧富源已经将共计23.72亿元的全部交易款项支付完毕。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