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圆桌论坛现场。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9日电 (李倩倩)“未来是来自于一个新的形态。这个形态是什么,是信用会流通起来。”28日,在以“互联网金融与风险控制”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爱财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志龙表示,在消费方面,个人信用相关的资产一直是所有资产里最优质的资产,而在互联网的东风之下,爱财集团一直在致力于探索生态金融模式,应互联网新金融之变。

  互联网金融所呈现出的强大发展潜力,令人瞩目。作为一种新的业态,互联网金融的生命力不容小觑,但行业的风险也同样引人关注。

  28日,互联网新金融巨头爱财集团在浙江杭州举办了战略升级暨C轮融资发布会,宣布完成2.2亿C轮融资。而以“互联网金融与风险控制”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也在此间举办,百度钱包创始人章政华、盈盈理财联合创始人熊伟等行业内的大佬齐聚,提出了数据库建设、科技金融体系建立等命题,在思想的碰撞交流中,论道互联网金融与风险控制之法。

  新金融:生态布局或成常态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东风之下,金融市场的创新与发展,给资金需求者、投资者带来了更多便利与机会。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便是“互联网+”探索下的代表。

  以互联网支付领域为例,百度钱包的发展可谓是其中的佼佼者。

  “百度钱包是在支付领域最新的品牌,也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支付平台。”百度钱包创始人章政华介绍,在两年的时间里,百度钱包从无到有,创出了绑卡用户一个多亿的亮眼成绩,而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企业的生态布局,“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使用当中体验到了百度钱包的服务。”

  事实上,此次活动的主角——爱财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志龙也极为认可生态金融这一概念。“在平常生活当中成为你的朋友,当你有需求的时候,自然就会前来问我要相应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爱财集团在发展中已经从资金端、资产端及校园生态群等方面进行生态布局。其中,资产端业务已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用户包括大学生、白领等尚无征信的年轻人群,注册用户已超过1000万,年销售额突破100亿。

  信未来:风险控制成关键

  当下,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但与传统金融业相比,互联网金融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法律风险和技术风险等问题引发了业界人士更多关注和思考。政府方面亦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法规,令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渐趋理性。

  此背景之下,如何将降低风险,提高投资安全度,成为立足该行业的关键所在。

  “风险控制本质上,一是利用技术;二是利用合规。”章政华介绍,在以技术见长的百度里,人才的储备、百度地图等矩阵式的互联网产品以及人工智能的运用,对百度的风险控制方面大有裨益。

  “大家发现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做风控,数据的来源很关键。我们除了常规的搜索数据,还可以去研究用户未来的消费各方面行为。”章政华表示,在加强自身基于金融的风险建设的同时,百度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行业更多的合作伙伴都有一些基于风控的数据,各方面的交换。

  盈盈理财联合创始人熊伟亦提出,“在中国做互联网金融,资产端必须要有线下风控的能力,才能跟线上数据相结合。”他介绍,目前,盈盈理财已经在国内12个城市有超过300个线下风控点,并开发出了适合行业发展的一整套科技金融体系。

  同样的,在钱志龙看来,风险控制首先要找好人群。

  “大学生他们是没有信用记录,不意味着他们没有信用。可能大部分没有自主收入的能力,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收入。”钱志龙介绍,目前,

  爱财集团的客户对象很多是已经毕业的后大学生人群,“我们从中看到了希望,资产的优质率是普遍好于社会上任何相应的资产。也论证了当初的判断,中国未来的信用会越来越好。”(完)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