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区入学多校划片降温学区房 朝阳区力度最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蓉  从4月26日下午到27日,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顺义区、东城区陆续公布了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升学政策。综合五个区的政策来看:多校划片渐成趋势,单纯依靠购买“学区房”定点入学的方式将被改变。

  朝阳区多校划片的政策力度最大,朝阳区明确,在今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少年依据该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

  海淀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严格单校划片入学条件,扩大多校划片入学适用范围,逐步由单校划片为主入学过渡到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东城区表示,将稳妥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机制;丰台区规定,从9月1日起,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相较单校划片,多校划片被寄予厚望,对区内教育资源平衡和学区房降温意义重大。不过,从全市角度看,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状态仍待长时间改善。

  东城:初中入学继续就近划片

  2017年将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划片入学办法,积极稳妥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机制,继续推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入学。

  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海淀:继续实行“六年一学位”新增登记入学

  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自2017年起,根据学校分布、学位供给、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海淀区将逐步推进多校划片入学方式。

  部分热点区域内的空挂户、集体户、户口挂靠等情形,凡不符合户籍管理相关规定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如过道房、车库房等情形,及租住违法建设房屋、办公用房、地下室、多人合租等情形,违反国家和北京市房屋租赁规定租住转租的公租房、保障性住房、军产房等情形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朝阳:6月30日后不动产不再对应一所学校

  从2017年起,朝阳区将积极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实行入学资格审核机制,即按房产、户口和居住年限确定入学优先顺序。

  原则上小学六年内(初中三年内)只提供实际居住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6月30日后买房的家庭,未来幼升小都会执行“多校划片”,让房产不再对应确定的一所小学。

  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均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丰台:9月1日起购置“二手房”子女多校划片入学

  9月1日起,丰台区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丰台区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确定单一对应学校或入学片区;与其他区域一致,丰台区同时强调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丰台区“就近入学”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学校在接收完成单校划片入学的儿童少年后,剩余的招生计划根据填报的多校划片志愿由计算机派位入学。

  顺义:优先接受房屋产权为父母的学生

  2017年顺义区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实际居住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