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总体看,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同时,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危机外溢性突显,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形成的风险外溢效应,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外部冲击。

  我们面对的重要外部冲击包括,美联储今年加息与缩表同时进行,以及特朗普政府启动大规模的减税计划。这会影响国际资本流动,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带来金融冲击。因此,中国必须未雨绸缪,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心中有数,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在国内,过去几年,金融创新加速,金融杠杆率攀升,但有效监管并没有跟上,出现了监管放松、监管空缺与监管套利现象。这就要求中国尽快弥补监管漏洞,加强监管协调和统筹,确保金融系统良性运转,确保管理部门把住重点环节,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同时,及时处置风险点,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

  考察历史上不同国家的金融危机,可以发现,危机前会呈现金融过度创新、资产泡沫、债务率过高、国际风险传染加剧等特征。应当说,在过去几年,中国在相关领域出现了一些苗头,比如金融过度创新、资产泡沫、债务率过高等。再加上美联储货币收缩可能造成的外部冲击,我们对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绝不可以掉以轻心。

  现在金融机构都是以追逐利益为主要目标,这种逐利性导致金融体系的结构演化通常会影响到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成为现代金融体系脆弱性的主要根源。而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尤其是在缺乏监管的背景下,会掩盖信用衍生品的风险,并在不透明的状态下,鼓励金融机构道德风险与逆向选择,将整个金融体系杠杆化、泡沫化以及脆弱化,一旦基础资产或者信用水平发生变化,又或者受到外部冲击,这些不透明的杠杆化后的金融创新会对金融体系产生巨大的破坏力。

  美国次贷危机就是由金融市场过度创新以及监管宽松造成的,而中国金融业在过去几年,也出现了监管不足以及过度创新的问题。银行部门创新业务日益复杂,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呈现去银行化的特征,越来越严重地依靠同业业务。这也强化了这些银行机构的期限错配问题,负债端久期越来越短,成本越来越高,迫使这些机构不得不做大分母(规模)生存下去,不断积累更大的风险。

  目前,金融监管部门出台密集的措施整顿金融市场,各部门之间也加强了协调和统筹,逐步降低金融杠杆。这必然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但是,如果不及时处置,就会影响到金融安全,尤其是未来外部冲击发生影响时,可能产生不可控的局面。因此,为了金融安全与稳定,现在必须有效防范,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以较小的代价避免潜在的危机。

  通过加强监管的方式使金融业去杠杆,比直接收紧流动性更加温和可控。而且,只有金融业率先去杠杆,引起资产缩水与通缩压力,才能迫使非金融部门主动去杠杆。中国的债务问题主要集中在地方融资平台与国企,而他们的融资需求也是引发金融过度创新的根源。根据过去几年对地方政府融资的限制以及效果看,只有提高利率水平才能抑制它们的过度借款,而且也只有资产价格缩水才会迫使这些部门债务重组。因此,金融业去杠杆会逐步影响和实现政府部门、实体经济去杠杆。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处于新旧交替的阶段,推动结构性战略调整需要经济稳定,而只有金融稳定才能确保经济稳定。从这个链条足以看出金融稳定的重要性,金融安全是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必须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