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发布相关研究报告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迄今已逾三年。三年间,这一倡议获得了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广泛赞誉,在产能合作层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与此同时,近年来,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商业模式的创新领域,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可以说,中国的互联网共享经济,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为迎接2017年5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4月26日下午,由封面传媒旗下封面智库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共享经济业态的基于与挑战”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并将在五月发布国内第一份“一带一路”与互联网企业相关的研究报告。

  研讨会围绕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所取得的成就与经验,未来的机会与方向,将面对的风险与挑战等诸多问题展开。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发起人赵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上丝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对外经贸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张效羽、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封面传媒副总裁兼封面智库秘书长周凯莉等专家学者与互联网企业代表、媒体等一同出席了会议,并展开研讨。

  成就与经验

  在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引领下,中国互联网企业伴随强劲的市场需求迅猛发展,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业务领域不断拓展。相较“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技术、理念、管理、资金、服务、产品等方面已经具有相对领先优势,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具备实力。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以全球视野对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进行的战略构想,是推动中国区域经济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拓展的战略布局。“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理应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与国家战略布局相向而行。”

  他表示,2015年底,滴滴、Lyft、Grab、Ola四方联合对外宣布,将通过建立全球合作框架打通产品,为中国、美国、东南亚和印度的国际旅客群体提供无缝出行服务,覆盖全球50%的人口。2017年初,滴滴继续推进国际化,与巴西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99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除资本层面外,滴滴还将为99提供技术、产品、运营经验、业务规划等全方位战略支持,助力99在巴西及拉美市场推进积极的扩张战略。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发起人赵磊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的过程中,获得感最强的主体应该是企业,在这其中,国有企业将起到主力军的作用,民营企业将起到生力军的作用,在这两个主体之中,互联网企业的加入,将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提供亮色与亮点。

  机会与方向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未来建立在国家之上的供应链将发挥巨大作用,未来国家、地区之间的竞争将向城市之间的竞争转化,未来将出现影响力超过政府的大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全球化”以及在上述趋势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提供了机会与可能。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上丝路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帆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领域,过去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硬件方面,未来需要更多强调软件方面以及数字技术。共享经济也许可以在上述方面形成突破。另外,共享经济的技术手段还可以极大的创造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帮助陌生人之间快速建立信任,从而降低跨境沟通成本。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共享经济,应该强调共享经济在“一带一路”范围内如何与其他各种业态的融合。另外,“共享经济”企业,可以在贸易便利化上做很多工作,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五通”中关于贸易畅通的体现。

  关于互联网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战略方向,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张效羽认为,比之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客观情况,互联网企业应该更多把目光聚焦于沿海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

  风险与挑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认为,一些国家和社会,不见得像中国一样,政府与社会高度一致地追求高速发展,互联网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清醒地认识到,中资可能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受到欢迎,但对方国家没有优待中资的义务。同时,査道炯教授建议,中国跨国互联网业态应该注重行规建设以规避跨国风险,应该通过建立多国同业联盟的方式建立“问题产品”溯源机制,认真对待目标国家的出口管制机制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共享经济和“一带一路”的联系具有现实意义,一带一路想做到互融共通是有难度的,但共享经济可以一定程度上克服物理条件,在文化层面和价值观层面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沟通与交流。

  对外经贸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认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将面临法律配套、诚信、思维模式、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研究与思考。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提出,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需要得到更多的政府支持,同时也需要更加密切地与学术界合作,针对不同国家的发展情况、政策情况、法律法规进行深入的调查与研究。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