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资本市场风云变幻,得时机者得天下。在保险资金向资本市场全面放开之时,善于资本运作的安邦保险集团的资产呈几何级增长,目前已突破2万亿元。作为安邦保险集团旗下重要的保险业务板块——安邦人寿,4月26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规模已达到1.45万亿元,加之安邦财险近8000亿元的资产,已达到2.24万亿元,资产规模正在加速逼近中国人寿

  寿险破万亿

  4月26日,安邦人寿在中保协公布的2016年“成绩单”显示,安邦人寿与其子公司合并报表后,总资产高达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

  不过,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增速下滑,达到151.15亿元,同比减少20%;保险业务收入1372.36亿元,同比增长115.36%。在营业支出中,仅退保金和赔付支出就超过500亿元。其中,退保金为299.82亿元,同比增长258.2%;赔付支出为249.71亿元,同比增长390.3%。在全行业投资收益率普遍下降的背景下,安邦人寿投资收益逆市增长,去年投资收益高达460亿元,同比增长62.86%。

  与神秘的背景相比,其总资产迅猛增长的势头更加直观。公开资料显示,安邦人寿成立于2010年6月,注册资本金为307.9亿元,短短六年间,安邦人寿总资产已从5亿元增长至万亿级别。据北京商报记者梳理,2010-2016年,安邦人寿总资产分别为5.05亿元、39.92亿元、81.42亿元、169.7亿元、1199.6亿元、9167.6亿元、1.45万亿元。

  在安邦保险集团的架构中,安邦人寿及安邦财险分别控股安邦养老及和谐健康险,而这两家的合并报表基本可以囊括安邦保险集团的整个保险业务。据悉,安邦保险集团前身是一家财险公司,目前安邦财险成为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第二大子公司。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3.52亿元,同比增长39.05%。与此同时,相关数据显示,安邦财险资产总额仍连年飙升,与其子公司合并报表后,2016年底资产总额达7954.52亿元。2011-2015年这一数据分别为51.9亿元、897亿元、1463亿元、2088亿元、3500亿元。

  这也就是说,2016年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两家合并资产规模已经达到2.24万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据为1.27万亿元,同比增长76.38%。目前安邦保险集团官网数据显示,其集团总资产规模为1.97万亿元,这一数据显然有些陈旧。据了解,中国保险业2016年总资产为15万亿元,发展20多年的中国人寿的总资产规模为2.6万亿元,安邦保险资产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如此快速增长,不免让外界惊叹。

  海外扩张遇挫

  从安邦财险和安邦人寿总资产变化不难看出,2015年对于安邦来说是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国内外不断上演“扫货”模式。当时,安邦保险集团负责人还雄心勃勃,表示要在全球布局其保险业务。不过,随着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安邦保险的扩张路开始变得不平坦。

  根据安邦人寿公布的2016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达到220亿元,与2015年相比并无变化,具体包括安邦集团控股、东洋人寿、安邦养老、安邦资产管理、安德力房地产等。在联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安邦人寿2016年投资额度达到886.09亿元,同比增长22.69%。包括安邦财险、民生银行金地集团、新疆金风科技金融街控股、邦银金融租赁、北京首都开发股份等。

  今年4月17日,美国年金与人寿保险商信保人寿公司官方通过美通社宣布,公司将终止与安邦保险的并购交易,并称其将继续评估其他战略选项。据了解,收购要约原定于2017年2月8日到期,后被延长至4月17日。此后,安邦保险由于未能在2017年4月17日前获得爱荷华州金融监管机构的公开听证会,故而错过了交易完成的最后期限。信保人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ris Littlefield在声明中表示,对信保人寿及其股东来说,若是继续与安邦保险的并购交易,并不能为公司带来最优化的利益。

  无独有偶,安邦保险去年还主动宣布放弃撤出喜达屋酒店。彼时,有市场人士猜测:安邦保险收购喜达屋酒店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不在于钱,而在于监管政策。理由之一是,安邦保险的境外投资已经碰触了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不超过总资产15%”的监管红线。

  外部传递风险不容忽视

  已经坐拥万亿资产的安邦保险,不免让人疑惑“安邦保险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在哈佛演讲时曾被这样问道。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吴小晖直言:安邦保险最大的挑战就是自己。

  吴小晖认为,安邦保险之所以在短短十年间迅速发展,秘诀就在于不断挑战不断调整战略。随着安邦保险资产规模的增加,如何持之以恒地坚持价值投资及金融公司“赢利性、安全性、流动性”三要素,将会是安邦保险未来的挑战。 安邦保险显然深谙此道,吴小晖介绍,安邦保险一开始都是很小的比例去投资,“买招行是6块多,现在已经是14块多;此外民生银行在大家抛售的时候我们买了,5块多开始买的,现在9块多了,此间的收益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保险作为中国金融业三大支柱之一,同样有着安全稳定的特性,这也因此成为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不过,在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黑天鹅”事件频频上演,经济贸易和金融风险处于易发期的背景下,外部传递性风险不容忽视,保险业风险防控史无前例被放在今后最重要的工作中。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我国经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矛盾仍然突出,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利差损风险和再投资风险。

  与此同时,保监会也在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投资向服务实体经济转变,陈文辉表示:保险行业要正确把握保险资金运用内在规律,始终坚持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从根本上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资金运用上,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文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张彦如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