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就在昨天,百度举办了一场小型媒体见面会,为百度地图新版做了推介,并预告了6月份还将推出一个更强大的升级版。不出意外地,新地图最大的卖点还是人工智能,从数据采集、路线规划到实时调整,百度宣称自己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高的水平。

  让我们先来看看数据收集。地图加导航,对路况数据的要求是动态的。现在的城市建设发展有多快,地图更新的速度要求就有多快,现在的拥堵有多么莫名其妙,对实时路况更新的挑战就有多复杂。

  百度提出的口号是“有路必知”,将人工智能能力应用在数据采集,将道路的变迁做到一天之内的快速上线,包括实时路况有堵必知的实时上线。经过这两个能力可以最快的知道哪个地方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实时的路线规划帮助用户躲避拥堵路段。

  怎么能做到?百度地图客户端总经理肖慧列出了几个比较典型的设备,比如全景采集车。这些小车印着百度Logo,全天在路上以30公里匀速前行,记录道路交通的信息,哪里在修桥铺路,哪里改了单行线,都能够很快掌握。另外一个设备是无人机,可以生成全景的3D俯视全貌。另外一个设备是全景采集包,可快速采集生成室内不同楼层、店铺之间和通道之间的结构。还有骑行采集车,采集城市中毛细的道路,以及北京、上海等道路相对复杂和精细的结构。

  拿到外延数据后,就该人工智能上场了。“比如说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分析全景车采集出来的图片,自动识别道路的路线,红绿灯、道路牌,可大幅提高人工操作的效率,把流程缩短为发现情报之后一天之内可以更新上线,能够更快速反映这个现实世界的变化。”肖慧说,采集室内信息的时候,也会结合强大的室内WIFI和定位技术,获取室内建筑结构WIFI特征,给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室内定位结果。

  以机场为例,百度地图可提供不同楼层的筛选,显示对应的登机口、洗手间、星巴克等常去地点,对用户来说很实用。

  当然,采集数据只是认路的第一步,要实现最聪明的导航,还远远不够。百度方面表示,在数据采集、分析的基础上,百度应用了深度学习的方法,让人工智能分析海量用户的出行轨迹,模拟老司机、出租车司机等判断常见堵点、拥堵时间等思维方式,计算出一条更快更准确的路线。

  避免拥堵有多重要?以北京为例,2011年每天拥堵持续时间是3.5个小时,2016年这个数据是6.5个小时,接近翻了一倍,拥堵持续增加。 如果能够成功绕开堵点,司机们肯定高兴。

  除了人工智能认路、防堵,在出行便利上,百度地图也做了一些升级。比如说与首汽、AA租车、滴滴都进行深入合作,可以在地图实现一键叫车,以及骑行导航上,与行业主要的提供方进行合作,摩拜和OFO的合作预计下个月就会上线。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