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今天,中国的《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指出:金融去杠杆可以带动实体经济去杠杆。它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各方普遍关心的去杠杆主要是非金融部门的去杠杆,即化解企业部门负债较高的风险问题。不过,随着过去两年股票市场异常波动、资产泡沫显现、资金“脱实向虚”趋势显现等问题的出现,金融领域去杠杆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可以说,推动金融去杠杆,是防控风险、提高监管有效性、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助力实体部门去杠杆的重要保障”。

2、表面看,这话没错。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如果中国试图“以金融去杠杆带动实体经济去杠杆”那将是“打牌出错了顺序”。金融去杠杆的确可以逼迫实体经济杠杆的去除,因为实体经济借不到贷款,或许只有质量低劣的贷款,那实体经济负债的增长必将受到抑制,但这属于强行去杠杆的过程。它的风险是“金融塌陷”引发“实体经济塌陷”,进而迫使中国经济塌陷。

3、所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我的问题是:如果金融去杠杆导致金融流动性枯竭,总理最为关心的“重中之重”——企业的杠杆率降得下去吗?核心又回到一个被我老生常谈的问题:金融去杠杆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认为,金融管理者经常忘记回答这个问题,而治理已经开始了。

4、那金融去杠杆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毫无疑问,金融去杠杆是希望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那金融如何才能为实体经济服务?我认为,关键在于如何让中国的金融市场更多地生成资本,而不是货币空转套利。因为,资本才是实体经济不可或缺的核心资源。回答了上述问题,我们应当指出:包括央行在内的所有金融市场控制和监管机构都必须高度关注资本市场——股市、债市和中长期贷款。所以,银监会必须注意,如果因为银行监管而导致中国金融流动性骤然收缩,甚至出现“金融塌陷”,那就是误国、误民、误己的严重错误。

5、在我看来,去杠杆不能“打牌出错顺序”。要充分领悟克强总理“把降低企业杠杆作为重中之重”的深意。我认为,企业去杠杆也必须从金融入手,但首先是中央银行,必须以“锁短放长”的货币操作,向市场注入长期流动性;其次是监管机构必须有效掐断货币投机的通道,让金融资源回到长期稳定的轨道。但现在,金融去杠杆已经严重推高货币市场利率,不仅没有激励资本市场扩张,反而进一步引导更多的资金从事货币套利。比如典型的货币套利基金余额宝,伴随着收益不断上涨,其规模已经从去年底的8000亿元左右增长到今年一季度末的1.14万亿元。这难道是我们金融去杠杆的意愿所在吗?

6、接着就是另一个奇谈怪论,说“股市投资也是金融空转套利”,还说什么“股市调整有利于实体经济”。我真不愿意骂街,但面对这样的“混蛋言论”,除了骂街还能有什么办法吗?关键是,这样的谬论出自大官媒,真让人头皮发麻。请问,要让资金“脱虚入实”必须通过哪个金融渠道进入实体经济?靠你们的“嘴”进入实体经济吗?中投公司副总、前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今年2月份提到:“一国金融体系中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和经济体制的市场化程度,对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经济的弹性有决定性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大国的崛起和衰落”。

7、再有一个奇谈怪论就是“金融也是实体经济”。如果依据这样的说法,哪还有“金融脱实向虚”问题?哪还有“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命题?我认为,这是有意混淆视听,可以诡辩,目的是把中国经济继续拖向“金融资本主义”。

8、我同意《人民日报》的观点。大方向确立之后,在操作层面一定要把握节奏、拿捏好度、引导好预期。这恐怕是对监管者的基本要求。

(主编 张学光)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