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近期A股市场中但凡与题材股沾边的,多以“闪崩”的方式调整,而寡头型蓝筹股成为扛起大盘重担的主力,这种转变,看似价值投资不断兴盛,但其实标志着本轮结构性行情已步入中后期。

  所谓“闪崩”,指股价在极短时间内大幅下跌。此外,另一种形式的“闪崩”也在反复上演,如上周以来的能科股份清源股份等持续5个“一字板”跌停。当然,更多个股则像科远股份等那样,先是持续阴跌,再加速下跌。导致“闪崩”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最集中的就是股价持续高估,随着题材炒作破灭,这种高估值泡沫被迅速刺破。到本周一,就连“一带一路”这类题材股也被连累,至此,题材概念炒作已全面溃败。在此期间,白马蓝筹股整体保持稳定甚至逆势上台阶,我们认为,这并非价值投资的回归,也不是此轮结构性行情的新起点,恰恰相反,这是本轮结构性行情步入中后期的信号。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白马蓝筹股目前并非处于绝对价值低估期,其估值优势只是相对的,因此,白马蓝筹股的聚焦点,也开始进一步向寡头型蓝筹股迁移,“茅台现象”正是这一背景下的估值溢价所致,是对茅台品牌和品质的寡头认同。类似的,就是白电“双寡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

  寡头型蓝筹股的形成路径,最容易理解的就是消费品领域的寡头形成,多年的品牌、品质竞争,最终就会形成寡头,除白酒、白电以外,现在汽车也开始呈现准寡头趋势,像上汽集团,过去4年营业收入的稳步增长(5630亿、6260亿、6610亿、7460亿),毛利率保持稳定(12%左右),其市场份额、品质、品牌地位正快速提升,并支撑股价估值重心上移,以当前相对低估值(市净率1.5倍,股息率5-6%)为基础,有望进入估值溢价期。

  其次,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驱动。包括煤炭、钢铁、电解铝、水泥、玻璃、造纸、化工品等领域在内,伴随着这一轮改革的持续深入,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其中,化工品领域最容易形成寡头,像MDI的万华化学、钛白粉的龙蟒佰利、染料的浙江龙盛、制冷剂的巨化股份和维生素的新和成等,激烈的市场竞争与有效的产业政策叠加共振,会进一步强化寡头的形成。以万华化学为例,该公司“十年磨一剑”,已成为全球MDI寡头企业,2016年企业成长出现新成长拐点,主导产品价格与产能叠加增长,营业收入由过去几年的200亿左右上升至2016年的300亿,一季度更达110亿,毛利率也由30%进一步提升至39%(2017年一季度)。这样的成长发展路径,有充分理由步入寡头蓝筹的估值溢价期。

  当前,纯粹的题材股和高估值成长股已转入加速调整期,期间会有真成长股逐步转入底部构筑,但选择起来不容易,交易策略上应该回避。白马蓝筹股则开始摆脱低估期,步入估值溢价期(趋势上涨),交易策略上也要注意估值比较,更要强调趋势交易特征,一旦趋势破坏,也要果断退出。

  正由于这种结构差异进入剧烈碰撞期,对应到上证指数的波动,也将构筑更宽幅的右侧交易平台。短期内,过去一年的中枢位置在3100点附近,接近年线位置(3085点),估计会有一段时间的争夺。极端情形下,不排除会有熊市情绪再次暴发,去考验去年年初底部区域的支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