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5日23:28 法治周末

  火山直播,坐上“火山口”

  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平影影 来源:法治周末

  直播行业再遭监管部门出拳整治。

  4月18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约谈火山直播、花椒直播等平台,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

  这是继4月2日,网信办关停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直播类应用后,再次对直播平台打出的一记重拳。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直播开始野蛮生长,紧随其后的,则是不断加大力度的监管。今年以来,监管更是如骤风密集而至。重压之下,直播平台的生存空间几何?

  关停约谈 重压下平台思改

  据悉,这次网信办等三部门约谈火山直播、花椒直播等直播平台的原因是,央视经过三个月的卧底调查,点名报道了多家直播平台主播涉黄事件。花椒直播与火山直播首当其冲,直播尺度太大令人震惊。

  网信办等三部门对外公布的消息显示,火山直播、花椒直播等平台未能有效履行主体责任,在信息审核、应急处置、技术保障等方面存在制度缺失,在直播内容、用户分类管理、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处理公众举报等方面存在重大管理漏洞。对此,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已对火山直播、花椒直播固定证据,立案调查,并对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直播发布者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下一步,三部门还将联合约谈美国苹果公司,要求其对“苹果应用商店”上的直播应用加强审核。

  就在4月18日晚间,花椒直播的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抵制低俗直播 共同净化直播环境”的声明,称将进一步对涉嫌“擦边球”的内容加大监管力度;已经对主播采取严格的实名制认证,对于内容违规的主播,将作出最高终身禁播的处理;此外,鉴于监管困难,将关闭私密直播功能。

  除此之外,花椒直播还表示,目前有600名审核人员24小时不间断审核,还将扩招内容审核团队人员,进一步加大内容监管和审核力度。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除了被点名的平台外,其他大小直播平台都加大了对违规内容的监管。

  如大型直播平台斗鱼对所有主播执行量化计分扣分管理方式:每个直播频道总分值为12分,当主播直播频道分数低于4分时,系统将关闭该频道的礼物、酬勤系统,当分数为0分,则被永久封停。扣分内容视情况不同而定,若主播在直播画面上宣传QQ群、微信群、联系方式等,将扣1分;若主播有展示毒品样品、参与赌博或涉嫌赌博有关的任何活动、播放AV、播放露点内容等涉黄行为等属于严重违规,将扣除所有分数。

  所有主播必须通过“身份证+银行卡”双重认证才能开播,一旦违规,平台可以第一时间查到具体责任人。

  而在一些小型的直播平台如猎艳直播,只要一打开软件,就会弹出“猎艳直播软件使用规则”,其中详细规定了10条禁止动作,如禁止表演或播放色情、低俗的动作或影音;禁止表演脱衣舞等具有挑逗性的表演形式等;并称用户一旦被发现违规,将不得再使用该软件;此外,当用户进入到任何一个直播间,屏幕上都会滚动提示禁止事项。

  “可能以前直播平台还抱有一定的侥幸心理,企图打擦边球等,现在监管如此严厉,再加上直播乱象已经引发了包括家长在内的社会各个群体的愤怒,直播平台已经到了不得不自律的时期。”从直播平台诞生以来,李化(化名)就对直播行业密切关注,他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此前一家审核并不严格的直播平台目前已经在着手起草社区公约,下决心整治平台环境,可见目前直播平台的态度之变化。

  泥沙俱下 举报渠道不通畅

  2016年可谓直播元年。据艾瑞咨询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平均每3天就有一家直播平台成立。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保守估计,具有即时、鲜活、亲近等优势的直播平台超过500家。

  与直播行业的井喷相伴而生的,则是愈发庞杂的主播群体,以及鱼龙混杂的直播内容。

  2016年4月14日,因涉嫌提供含有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19家网络直播平台被列入文化部查处名单,其中主要是一些小平台,但也不乏熊猫TV、花椒直播、龙珠直播、9158等大型平台。

  “直播平台上之所以会一直有违法违规的直播内容,一是因为直播平台设立的举报渠道不畅通,举报后平台的处理速度跟不上;另外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就是靠粉丝打赏主播,平台和主播分成,所以平台不愿意自断双臂,不愿意断自己财路。现在要真正的执法,一方面,国家要加大力度,给大家树立一个反面教材,同时监督权应当放到网民自己手中,只要畅通了网民的举报渠道,我觉得这个效果会越来越好。”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

  政策加码 行业洗牌期已至

  朱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直播乱象引发了越来越多群体的关注,其造成的负面影响引发了家长群体等的愤怒和抵制,监管层也在不断加码整治。

  2016年6月,北京市公布第一批违规主播黑名单,共涉及北京市网络直播平台9家、主播40名,直播平台将对名单中的主播永久封禁,不提供注册通道及直播空间。

  2016年12月1日,《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始实施,规定中要求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主体责任,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健全信息审核、信息安全管理、值班巡查、应急处置、技术保障等制度。

  此外,《规定》还明确了黑名单制度,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从设立黑名单制度、到约谈直播平台负责人、再到下架APP,监管层的对违法违规的直播内容在不断加大力度,在这种情况下,直播平台如果还是为了经济利益而不愿意自律自治,那么很有可能会遭到关停等处理。”朱巍认为,相关部门加强依法治理的力度,会让以色情为卖点的直播平台和个人,不敢涉黄,不能涉黄,直播平台乱象将得到根本的整治。

  朱巍坦言,在如此重压之下,直播行业的洗牌期已经到来,能在严厉监管下改正并存活的,将是少数几家大型平台,他们将拥抱直播行业的下一个机会,大多数小平台,将在这一轮监管中被淘汰,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