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529 公司简称:山东药玻编号:2017-021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以2016年末总股本303,554,973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2.00 元(含税),拟分配现金股利共计60,710,994.6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各种药用玻璃包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模制瓶、棕色瓶、安瓿瓶、管制瓶、丁基胶塞、铝塑盖塑料瓶等六大系列,千余种规格,涵盖从玻璃瓶到丁基胶塞、到铝塑组合盖一整套的药用包装产品,能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在行业内具有规模优势。

  公司的产品作为一种中间产品,用户主要是制药企业:在国内市场,山东药玻凭借自身的品牌优势和价格优势,采用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的模式;同时,公司还通过代理公司和自身的外贸部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公司主要从事各种药用玻璃包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行业内具有规模优势。公司上游企业主要为煤炭采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下游企业主要为医药制造业,如下图所示:

  煤炭采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

  医药包装业

  医药制造业

  (1)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化趋势:

  上游煤炭采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受市场产能及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不同原材料呈现不同的价格变化趋势,主要原材料情况如下:

  ①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煤炭受行业产能及下游企业需求减少影响,供大于求,阶段性波动,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

  ②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纯碱受下游企业需求减少影响,供大于求,阶段性上涨,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

  ③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石英砂受矿产开发加工企业当地政府矿产资源保护政策影响,及公司为提高产品质量加大优质石英砂采购量的影响,价格呈上涨趋势;

  ④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丁基橡胶为原油的衍生下游产品,受国际原油市场影响,价格呈下降趋势。

  (2)主要产品价格变化趋势:

  下游医药制造行业发展面临有利的国内环境,医疗改革不断深化推进,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国家对医药制造行业的扶持力度加大,质量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不断健全,社会资本比较充裕,都有利于行业平稳较快发展,从而推动了公司的快速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受客户群稳定影响,主要产品价格趋于稳定。

  (二)公司的经营模式

  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经营模式,由销售部门根据销售计划或客户订单将生产计划下达至生产部门,实行按单生产,详细如下

  (1)原料采购:公司依据生产所需原材物料种类比较多、涉及范围比较广、采购金额大的特点,确定了对不同种类物资采取不同采购模式,以达到采购效率高、采购成本低的绩效目标。例如对纯碱、煤炭等价格波动大的大宗物资,公司采取与多家供应商结盟的战略采购模式,始终保证最低的采购价格;对石英砂等长期稳定需求物资,公司与多家较大的供应商签订长期稳定采购合同,实现双方共赢;对五金备件等品种繁杂的物资,公司采取线上与线下的比价采购模式,使采购价格保持较低水平。公司已建立比较完善采购管理体系,包括供应商选择与评价体系、采购预算体系、采购物资计划编制体系、采购价格审计监督体系、采购物资质量检验体系、采购付款与结算控制体系、采购效率考评体系、采购人员的轮岗机制等。因公司地理位置、天气、运输等原因,煤炭、石英砂等原料需要提前进行冬季储备,均储备两个月用量。

  (2)生产安排: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经营模式,由销售部门根据销售计划或客户订单将生产计划下达至生产部门,实行按单生产。由于玻璃制品的生产具有一定特殊性,玻璃窑炉点火后通常情况下不能停产,对于部分标准规格的产品,市场需求量通常较大的,公司适度备货,以便有效利用产能。对于客户有特定要求的产品订单,首先由销售部门会同技术中心组织合同评审,评审认可后进行设计开发并制定产品标准,进而开展产品试制。公司质检部门依据产品标准对新产品样品进行鉴定,试制的样品发送至客户进行确认并针对客户意见进行整改,定型后,由公司生产部门组织批量生产。公司对生产环节制定了专门的管理制度,整个生产程序受到质量管理体系规定的控制,以满足药品生产企业对包装材料的要求。因玻璃窑炉点火后不能停产的特殊原因,公司在生产方面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安排。

  (3)销售流程:由于公司生产的药用玻璃包装材料直接面向终端客户制药企业,因此在国内市场,公司产品以直销模式为主,以直接、高效沟通客户需求,仅在部分地区采用经销模式。销售公司负责销售计划制定落实、市场调研、客户联络、订单管理等工作。公司还在国内制药企业分布较为集中的省份设立了办事处,打造了一个建立了高效稳定的营销团队。采用直销模式可以较好地体现品牌形象,容易实现垂直管理和精细化营销,并且执行力强,能够最准确的掌握市场信息。对于采取经销模式的区域,公司对经销商的选择有着严格的标准,一般由驻地的业务人员对所在地区主要经销商进行调查摸底,结合其市场信誉、资金实力、销售网络、仓储物流能力等多种因素筛选出若干个优质经销商确定为经销商客户。在出口市场,公司采用代理商模式,通过电子商务发布产品信息、发展代理商加盟,依托代理商网络与资源实现向当地销售产品。未来,公司计划在欧盟、中东、南非、北美、巴西、东南亚建立销售办事处,以便更好都掌控当地市场和扩大出口销售额。在产品销售方面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

  (4)季节性安排:公司在采购、生产和销售方面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在生产和销售方面不存在季节性安排。

  (三)公司的行业情况

  1、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及中国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结果,公司所属行业为“C3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1),公司所处行业属于“C30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之“3055 玻璃包装容器制造”。

  公司产品主要为药用玻璃类医药包装材料,具体包括模制瓶、棕色瓶、安瓿瓶、管制瓶等。医药包装材料主要指医药内包装材料,即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医药包装材料伴随药品生产、流通及使用的全过程,是药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据使用材质,可将医药包装材料分为药用玻璃、金属包装材料、药用明胶制品、橡胶、塑料(容器、片材、膜)及其复合片等5大类。

  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医药包装材料可以直接接触药品,其质量的好坏将影响到药品的安全性、药性的稳定性和药品的销售。随着包装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涌现,药品包装行业呈现出了更方便安全、更环保的趋势。

  根据The Freedonia Group ,Inc.的统计,2018年全球医药包装市场的产值预计将达730.4亿美元,2012至2018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5.6%。其中,美国仍是全球最主要的医药包装市场,将占到全球医药包装市场总产值的28%,亚太地区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中国市场则是最主要的推动力,预计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1.5%。2014-2018年,预计我国的医药包装市场将会以平均10.6%的增速增长,到2018年,我国医药包装市场规模将达到1068亿元,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我国医药包装产业的生产总值已占全国包装业生产总值的10%以上,大大高于整个制药工业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例。在新产品、新药剂型层出不穷的今天,我国医药包装产业的市场空间广阔。但距发达国家医药包装产业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药品的新剂型层出不穷,而与之相配套的药品包装材料跟进速度还比较慢,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随着国内医药行业快速发展,对制药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对药包材行业的一次挑战,公司做为医药包装行业的龙头,依托公司在质量、成本、服务、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夯实内部管理,更好地满足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共促发展,公司在同行业的领先地位将得到更好的巩固。

  外贸出口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强质量控制,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服务,预计在未来出口额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2、公司主要竞争对手

  (1)德国GERRESHIEMER

  德国GERRESHIEMER是一家国际性的药用玻璃制品和塑胶制品主要供应商,在全球有一万多名雇员,在欧洲、北美、南美和亚洲有40多家公司或者办事处。GERRESHIEMER除欧洲市场,海外市场做得比较好的就是北美市场,其在美国和墨西哥有六个生产工厂,主要生产管制类和模制类产品。

  (2)印度PIRAMAL GLASS

  印度PIRAMAL GLASS就是原来的印度古吉拉特邦玻璃厂,该公司是全球主要的化妆品瓶、药瓶、食品饮料瓶生产商,工厂分布在美国、印度和斯里兰卡,目前出口54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指甲油瓶生产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该公司分别在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孟买交易所和恩巴德交易所上市交易,有世界上最大的棕色药用玻璃瓶厂。

  (3)阿联酋RAK GHANI 玻璃厂

  RAK GHANI玻璃厂是巴基斯坦甘尼玻璃厂、阿联酋RAK投资局、巴基斯坦知名的JS投资集团和沙特SWICORP合资组建的,2009年7月份投产,是中东和北非仅有的专业药用玻璃厂,工厂靠近迪拜,不到几年的时间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4)吉林尼普洛嘉恒药用包装有限公司

  吉林尼普洛嘉恒药用包装有限公司是长岭县嘉恒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与日本尼普洛公司合资合作的企业,主要以生产和销售口服液体瓶、抗生素瓶和安瓿瓶为主,拥有蹄式燃气玻璃窑炉4座,8条玻璃管生产线。

  (5)青岛金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青岛金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是中韩合资企业,成立于2007年元月,主要从事棕色玻璃瓶5ml~500ml制造与销售,引进世界先进的全自动机戒化生产线,年生产能力4亿支左右,产品广泛适用于医药、保健品、饮料、化妆品等包装,产品70%销往韩国、智利、土耳其、巴基斯坦、东南亚国家。

  (6)江苏华兰药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华兰药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直接或间接接触药物包装材料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输液、冻干、粉针、小水针、采血、中药复方制剂用各类“华兰”牌胶塞和软袋接口三组件、塑瓶接口三组件、塑料输液容器用聚异戊二烯橡胶垫片等的制造和销售。

  (7)湖北华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华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建线较早、规模较大的药用丁基橡胶瓶塞科研、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有药用包装产品(丁基胶塞、非PVC多层共挤输液膜、铝塑组合盖、聚丙烯组合盖等)、防化产品、橡塑制品和模具制造等。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

  5 公司债券情况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5.2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①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7,473,059.65元,同比增幅19.40%;实现利润总额239,257,081.54元,同比增幅22.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9,604,926.65元,同比增幅30.4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1,597,553.01元,同比增幅36.9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06,528,107.43元,同比增幅30.00%。

  ②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3,904,225,444.11元,比上年末增幅31.32%;负债总额860,624,394.65元,资产负债率为22.04%,比上年末降幅2.7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权益总额3,043,601,049.46元,比上年末增幅36.55%。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报告期公司合并范围包括母公司及6家子公司,其中:新增沂源新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包头市丰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四川绵竹成新药用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少数股东股权,变更为全资子公司。

  董事长:柴文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7-04-22THE_END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