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4日01:43 投资者报

  围绕着沪港深基金该不该设置港股投资下限,业内分成两派:一部分人认为如果不买港股,就是欺骗投资者;另一部分则表示,允许空仓,股票跌了还死守才是对投资者不负责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在QDII额度受限的当前,内地资金出海只能借到港股通。在这一背景之下,公募基金这一渠道优势凸显出来,“沪港通”等港股主题的基金产品如过江之鲫,纷纷成立。近日,业内传言在上报沪港深基金得知监管层正在研究港股投资比例,该类基金或将不允许空仓港股。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规或要求沪港深基金在港股投资上要保持一定的比例下限。一位华南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还未接到相关确切消息,的确听到此类传言。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翻阅Wind资讯“沪港通”主题基金2016年年报中投资组合统计,此类存量基金共有75只(A/B/C份额合并统计),其中有47只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他为成立不足一年或新发行。其中,年报显示有9只基金港股配置比例为零。

  由于未见辟谣,一时间引起行内热议。部分人士认为,沪港深基金一直不配置港股,显然是“挂羊头卖狗肉”,监管层的确需要出手整治这种炒作概念的“歪风”。但亦有分析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应该给予基金经理更多的自主选择,行情不好的话还是建议空仓港股比较好,没必要设置某一市场的投资下限。

  9只基金未配置港股

  投资者若只从净值表现上挑选基金的话,可能未必会关心产品是否配置港股还是A股,而有消息称,当设置港股投资比例下限时,有投资者惊呼“我可能买了一只假的沪港通基金”。

  沪港深主题基金中港股配置的情况如何呢?《投资者报》记者统计显示,目前有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大摩沪港深新价值、富国天源沪港深、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国富潜力组合H港币、华夏沪港通恒生ETF联接等9只基金未参与港股投资。

  另外,有38只基金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了港股配置比例,其中,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华宝兴业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鹏华香港中小企业指数、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5只产品港股配置比例超过90%。其中华夏沪港通恒生ETF为最高,达到97.01%比例。

  对于港股配置比例的不同,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不配置港股也并非违反规定,基金产品发行之时均有约定产品配置范围,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选股偏好也不相同,所以可能存在偏向A股或者偏向港股的可能性。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查阅基金募集说明书可以发现,基金发行之时对投资组合比例的约定范围较广,以近期新成立的一只产品为例。其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表述为:“本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 0~95%:其中投资于国内依法发行上市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95%。”

  言下之意,可以完全不投资A 股或者港股任何一方,基金经理自主选择空间较大。对此,投资者不禁要问,偶尔空仓可以理解,有的产品既然一年内都不投资港股,为什么要叫“沪港深”这个名字呢?

  港股的牛市诱惑

  受益于沪港通、深港通的互联互通,“北水”南下催生港股行情。今年一季度恒生指数累计上涨9.6%,跑赢同期A股,也让内地资金蠢蠢欲动。已发行的沪港通基金表现也不负众望,首季度有15只基金涨幅超过10%。

  以广发沪港深新起点为例,首季回报率达13.51%,对此,广发沪港深基金经理李耀柱表示,非常看好今年沪港深主题港股里面的中盘股,这部分公司代表着香港市场最有活动力,经过验证基本面最好的公司,具备行业龙、成长、弹性大等特性,市值集中在100亿~400亿之间。

  基金公司也争相推出沪港深主题基金,《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自去年四季度至今,新发行成立基金多达27只,获批待发行的18只,上报未批为30只。

  鹏华基金发布数据统计,3月份以来,港股整体维持震荡走势,但资金并未停下脚步。据统计,沪市港股通3月初以来,仅在3月24日和27日有微幅的流出,其余交易日均保持净流入的态势。按照目前的速度,或许在4月底之前,将见证沪市港股通净流入站上4500亿元大关。

  能否空仓之争

  向上的行情让基金经理发现一批基本面强、竞争力强、估值低的港股,成立沪港深主题基金则可以挖掘这一部分的潜力。但是对于沪港深基金来说,是需要严格按照主题来限制投资方向,不可空仓港股,还是凭借基金经理的判断进行选择,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沪港深基金若长期不投资港股,有欺骗投资者嫌疑,需要监管层“打假”。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报》记者发现,有的沪港深基金未投资港股,也有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等多只基金没有买入A股股票,权益类投资全部配置的港股。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港股需要规定投资下限,那么沪深两市持仓比例是否也要有相关规定?

  “目前听到市场传闻,但我们并未接到监管层限制港股投资下限的消息。”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从业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毕竟基金合同里写的范围一般下限都是零,不投资港股并未违反合同,并不违规。基金经理也都希望自己的产品是上涨态势,不看好港股的走势,或者没有合适的产品,不想追高等多种原因空仓港股,实际上是对投资者负责。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如果觉得港股上涨势头比较好,而自己的基金并没有涨,可以选择换一只基金,这个选择不应该由监管层来做。“事实上,如果港股上涨,未能跟上还好,但如果不能空仓,港股跌起来,谁也受不了。”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